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疫情当前岂容假口罩盛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2-2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疫情当前岂容假口罩盛行”。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随着全国防疫进入关键期,口罩成为人们防疫所需重点物资之一。为了缓解市面口罩供应紧张局面,多个城市开启了口罩限量购买、预约购买,甚至摇号购买的方式。为避免人员聚集,部分城市还安排快递以及社区配送口罩上门。而最令人担忧的不仅是口罩暂时供应不足,更是部分利欲熏心者借此非法牟利。


  当广大医护人员在一线昼夜不停救援肺炎患者,民众为了保护自身及家人安全,同时不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而采取各种防护举措之际,假冒伪劣口罩制售现象则如同危害程度不亚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另一种“病毒”,如果不严加防范,则可能会对国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各方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打击假冒伪劣口罩,线下严打、科技创新、平台治理、政企合作……这些口罩打假关键词如何更有效组合,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更为严密高效的管理网络,从而让口罩制假售假者无立锥之地,值得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探讨,通过“智”治假口罩,捍卫公众切身权益和社会安全。


  @新华视点:疫情当前,口罩作为防疫的必需品,成了紧俏之物。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以此为“商机”,出售假冒伪劣口罩、过期口罩来牟利。如此见利忘义的违法行为,增加使用者被感染的风险,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干扰。昧着良心赚黑钱,拿公众的生命冒险,于理于法不容。监管部门应及时亮剑,对售卖假口罩者要坚决依法查处,让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中国新闻网:疫情之下,生死之间,我们必须对假口罩“零容忍”,国家监管部门必须严惩利欲熏心制售假口罩的不法分子,切莫让假口罩成为社会的真危害。


  【深度分析】


  (一)假口罩的危害


  1.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


  一些不法分子、黑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口罩不仅不能起到防护作用,还会让人麻痹大意,增加感染的风险,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2.危害公共安全


  这些假冒劣质口罩若是流入基层一线医护人员手中,若是被市民在疫区使用,会造成怎样的危险和后果。无论对医护人员还是普通民众,抵御病毒入侵,口罩是最基本的一线防护。防疫期卖假口罩,无异于是病毒的帮凶,无异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二)如何打击口罩制假售假行为


  1.监管部门从重处罚


  对口罩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在依法可以选择的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适用较重、较多的处罚种类或者较高的处罚幅度进行处罚,其中罚款的数额应当在从最低限到最高限这一幅度中较高的30%部分。涉嫌犯罪的,必须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加大对线上治理力度


  部分互联网企业也应加大对线上售卖假冒伪劣口罩的商家治理力度。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切实提高制假售假的经济成本,打击抗“疫”形势下的违法犯罪行为。比如永久清退违规口罩类店铺,严重者被移送执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也可上线医用口罩查询功能等。


  3.线上线下一体化


  电商平台除了对涉假店铺下架外,还可利用大数据跟踪其造假链条,尤其是相关线下制假售假线索,线上线下“并举”,通过与各地司法机关协同打假,分工合作,实现对造假链条的全面清除。


  【参考文章】


  打击“口罩骗局”捍卫商业契约精神


  近日,为了避免疫情传播,做好自我防护,口罩成为人们外出的“刚需”。然而,据多家媒体报道,有人瞄准了口罩的“商机”,大发不义之财,接连有警方侦破“天价口罩”“伪劣口罩”“三无口罩”案件,还有商家声称销售口罩,却长时间不发货或者虚假发货,让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复杂严峻。尽管口罩的产能已经明显提升,但依然难以满足数亿人口的爆发性需求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暂时还不能从常规渠道购得口罩,我们也应当保持一分耐心和理解。


  口罩供需矛盾突出,消费者感到“一罩难求”,是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但是,部分商家如果因为口罩的稀缺,就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甚至开出销售口罩的“空头支票”,这就显然违背了商业道德伦理。对此,应当从生产源头、渠道与平台等方面加以规范和约束。


  医用口罩应当能够有效阻断病毒的飞沫传播,起到切实的防护作用,而不只是提供某种“心理安慰”。因此,国家对医用口罩有严格的生产标准规范和资质审核。在疫情之下,对相关资质的审核可以加快,从而鼓励更多有能力的经营者加入口罩生产的行列,但是对口罩质量的要求不能放松。而质量不合格的口罩,不仅起不到应有的防护效果,还会让人麻痹大意,增加感染的风险,可谓“谋财又害命”。对此,有关部门应当坚决打击,果断取缔非法生产经营者,并从严从重实施处罚。


  此外,因为物流成本提高、生产人员隔离,口罩价格一定程度上涨,人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些经营者赚取过高的差价,从中谋取暴利,就无异于企图发“疫情财”。对此,监管部门已经亮出了鲜明的态度,处理了一批销售“天价”口罩的经营者。当然,在开展口罩销售价格监管的时候,也要考虑到经营者的实际情况,保证上升的成本能够收回,允许合理的利润空间,在特殊时期鼓励更多力量加入口罩生产经营。


  契约和信誉是商业文明的核心,唯利是图只是短暂的疯狂。目前,一些互联网电商利用公众对口罩的需求,开展饥饿营销,甚至虚假发货,明显违背了应有的契约精神。平台应当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对那些蒙骗消费者的电商企业实施制裁,并加强对商品上架的审核,保证在有真实货源的前提下才允许口罩销售。而那些妄图用口罩做幌子来吸引流量的互联网企业,违背了最起码的商业诚信原则,终将遭到人们的唾弃。


  疫情犹如大浪淘沙,有信誉、有担当的经营者才能在市场上屹立不倒,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尊敬,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经营者以疫情防控的大局为重,消费者也终将用钱包投票,让经营者获得更长足的发展。相反,那些在疫情中暴露真实面目,为了短期利益蝇营狗苟,以损害公众利益来谋取不法收益的商家,终将被市场淘汰。


  (来源:光明时评有删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