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7-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促进家电消费等工作进行部署。《实施方案》提出,聚焦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管理制度和支持政策,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加快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废旧家电规范回收数量大幅提升,废旧家电交售渠道更加便利顺畅,家电更新消费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视机、冰箱、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近年来,“双11”“618”等购物节火热,各大电商平台针对家电产品打折促销力度较大,吸引消费者“买买买”。这一方面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也提出一个现实课题:替换下来的废旧家电该怎样处理,如何为它们找个“好归宿”?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废旧家电兼具资源性和污染性双重属性。如果处理得当,它们就是可利用的资源;处理不当,将会威胁自然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


  [综合分析]


  《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通过推广典型回收模式,发挥典型案例和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培育行业先进典型,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带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废旧家电的规范交投和信息追踪,不仅有利于实现家电产品和家电消费模式的更新升级,而且更有助于后端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实现废旧家电的资源化和环境无害化


  促进家电更新消费,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开展覆盖城乡的家电以旧换新等更新消费活动,促进家电加快更新升级,探索家电新型消费模式,切实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将带来新一轮消费升级。通过开展以旧换新活动,鼓励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家电更新优惠等实惠,既能有效激发因疫情受抑的消费需求,又能引导消费者及时淘汰能耗低、安全性能差的产品,顺应了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整体上看,我国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来规范废旧家电回收拆解,推动相关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有关回收处理体系仍不够健全,机制也不够完善。例如,正规回收企业受制于环境成本、运营成本等,难以大规模设立收购网点,没办法给出更高的回收价格,也不被社会所熟知,因而多数废旧家电被小商贩回收。结果,“退休”家电中质量稍好的,经过修理后流入二手市场;质量差的,有价值的零部件会被拆下来,剩余的部分才会进入拆解厂。


  [参考对策]


  让废旧家电变废为宝,离不开规范处理。从政策层面看,需尽快完善基金征收补贴政策,研究扩大基金征收补贴范围,提高基金使用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基金收支平衡。从执行层面看,需加强监管,严厉打击企业违规处理、造假骗补、环保不达标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对企业而言,需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处理产物附加值。公众应当从自我做起,践行环保理念,争做废旧家电回收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稳定的货源,是回收处理企业的源头活水。废旧家电回收从单个到集中,是典型的逆向物流,需要合理规划设置回收运输中转站,采用全品类回收等方式降低成本。不妨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线上线下相融合,探索开展“互联网+回收”,推动传统回收方式与时俱进、提质增效。同时,大型企业可以吸纳、整合小商贩,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人民日报: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寇江泽


  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解读之三 于可利


  产业司:《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解读之四李东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