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新职业是社会发展新机遇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7-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新职业是社会发展新机遇。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除了发布新增职业外,此次还发布了部分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们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公考角度解读】


  新职业的大量涌现,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彰显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活力与技术创新力。


  [关注原因]


  人社部每次发布“新职业”,照例都会引发热议。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自从数年前相关部门开始启动对“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工作以来,“新职业”的涵盖数量和扩容速度都在明显提升。这一方面体现出市场的巨大活力以及各类新兴业态爆发出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官方对动态化的职业更迭现象保持了更强的敏感度和更大的包容性。


  梳理近年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能够发现,其通常都是对于既有事物的事后追认。换而言之,是市场出现了某一新职业并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从业群体之后,官方的名录才对之加以确认,这是一个民间先行先试、自发创造的过程。


  [新职业的特征]


  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凸显了相关职业的重要性。疫情防控期间,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等健康状况测量和评估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运用卫生健康及互联网知识技能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的社群健康助理员,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服务的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应运而生。


  二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催生了多样化的创业就业模式。在商品市场领域,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行业兴起,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以上,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大量中小微企业也因网络直销方式激发出了活力,直接带来的成交额达千亿元。这些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直播销售员,已受到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认可。


  三是信息技术发展,对网络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涉及社会民生各个领域,随着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落地实施,信息安全攻防渗透测试和信息审核评估成为网络安全维护的关键环节,信息安全测试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的工作将越来越重要。


  [参考对策]


  需要以健全的法律来保障其新职业的健康发展。当前,不少新职业的成长基础仍比较薄弱,这就需要加强立法,尊重规律、做好研究,用完善的法律引领、推动新职业的发展;依靠法律,尽力破除阻碍新职业发展的各种羁绊,确保让健康向上的新职业有发展空间;严格执法,防范打着“新职业”幌子的不法行为滋生,应对好新职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风险。新职业代表新方向,只有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创新发展,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完善培训机制,促进新职业从业人员的有序健康增长,满足市场需求,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等问题。随着新产业快速发展,新职业需求也在扩大,而当前人才供给存在一定缺口。而一个新职业的孕育、发展、壮大,离不开专业教育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在职业学校、高等院校设置相关专业,建立覆盖广泛的培训机制,将更加有助于新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新职业,既要保护鼓励,也要强化引导、加强监管。不少新职业都有着较高的职业要求和行业标准,如食品造型师与卫生健康紧密相关,需要对从业者的身体健康、职业行为制定标准;又如,健康管理师需要掌握一定的临床治疗理论、养生保障等方面的知识。为此,相关部门应该理性引导、依法监管,既坚持包容审慎,为新职业留出成长空间,又要严格制定行业规范和准入标准,用科学标尺、规范体系为新职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