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5G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9-2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5G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一、背景链接


  1980年,1G网络诞生于美国芝加哥。1G网络只能用于语音传输,不仅速度慢,信号也不稳定。1990年,移动网络进入2G时代,速率快了很多,可以上网发短信。到了2000年,3G开始盛行,数据传输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可支持视频电话等移动多媒体业务。进入2010年,移动通信进入4G网络,网络传输速度更快。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演进及移动数据的需求爆炸式增长,现有移动通信系统难以满足未来需求,5G便成为通信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话题


  2019年5G技术出现,5G将以一种全新的网络构架,提供峰值10Gbps以上的宽带、毫秒级时延和超高密度连接,实现网络性能新的跃升,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5G应用的不仅仅是手机,在加强通信使用的同时会面向未来的VR和AR、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无人机、应急安全等等。


  二、内涵


  5G,即指移动通信网络发展中的第五代网络,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方式,也是即4G、3G和2G系统之后的延伸。5G的性能目标是高数据速率、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连接。


  三、5G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1、开启虚拟现实。通过VR、AR技术进入虚拟教室,通过头戴式设备参与课程。“云上办公”等新的工作方式将成为可能。


  2、实现智慧生活。带有实时语言翻译功能的5G耳机、基于5G的智能家居服务、多视角的体育赛事或文艺演出直播。


  3、自动驾驶汽车。应用于车联网,车辆可以与红绿灯、道路限速和危险提示标志等通信,为紧急刹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等提供智能化辅助。


  4、为“万物互联”提供必要条件。智慧家庭物联将彻底改变生活,未来将不仅仅是家居设备与手机连接,所有家居设备之间都会通过网络互相连接起来,同步提供服务。


  5、摄像头拍的视频、图像能够及时传输,大大增加了图像识别的准确率和识别速度。警察可快速识别犯罪嫌疑人,快速识别车牌,提高通行速度。


  6、远程诊断更加可靠,支持医生远程为病人做手术。应用5G、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机器人可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7、5G技术将应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各个环节,使得媒体内生技术属性不断增强,媒体形态不断创新,传播内容更加精准。


  四、5G发展面临的问题:


  1、5G通信面临着信息安全问题的挑战。


  2、5G通信核心技术遇瓶颈。


  3、5G通信设备产业发展滞后。


  五、对策:


  1、提升自主创新水平,突破5G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2、加快推进5G试点示范和应用,培育5G良好生态圈。


  3、政府支持,护航5G技术推广,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


  4、完善5G发展的配套措施,加强规划管理。


  5、以“优势互补、信息互享、资源互换、发展互惠”为基础,深化5G融合发展多方合作。


  6、加强国际间合作,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