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城市治理不可形式主义-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7-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城市治理不可形式主义”。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山东枣庄市,洒水车在零下4℃的天里还在洒水,水在道路上结冰,行人小心翼翼,甚至有人摔倒。当地回应称,目前已经要求洒水部门停止洒水,以后2℃以下就要停止洒水。


  【观点聚焦】


  问题被曝光后得到了及时纠正,但其背后凸显出来的形式主义,却不能不让人深思。


  众所周知,城市道路洒水,既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又可提升城市形象等,有着诸多的正向作用。但是经办部门和经办人员不看具体情况,只管自己机械地完成“任务”,却是不计后果、不得要领的害人思维。


  冬天易结冰,城管环卫部门和工作人员不难预测和想到。但为什么就没有提前采取措施,避开低温结冰期再洒水呢?难道他们就分不清一时的“工作任务”和群众出行安全乃至生命安全的孰重孰轻?


  恐怕不是想不到,也不是分辨不出轻重,而是在工作任务、考核指标等压力前,蒙蔽了正常思维。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工作错位,凸显了相关管理部门在城市管理服务上的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反映了群众意识不强。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可谓是三令五申,下了大力气整治。然而,屡被吐槽的机械式洒水,此次仍在枣庄出现,虽然不是什么大事,却依然折射了形式主义在基层的根深蒂固,亟待破除。


  城市的形象、吸引力和亲和力,不仅靠大气环境卫生,更应靠其它各种优越的软环境,如每天市民都需要出行安全,以及能够安全出行的人文关怀。这是城市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也是一个城市治理能力的基本体现。


  群众利益无小事。城管、环卫等部门洒水清洁卫生时,只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想一想,及时、合理安排城市街道洒水等工作,相信这种荒唐事就不必发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