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建设生态文明 助力持续发展-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2-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建设生态文明 助力持续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西北部。“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经济富庶、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国美丽乡村典范之地,曾是浙江省25个贫困县之一,环境严重污染地区。痛定思痛之后,“安吉模式”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为抓手,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前提,依托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村环境和村容村貌,走上了一条一、二、三产业结合、城乡统筹联动、人民富足幸福的小康之路,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城乡和谐发展。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综合分析】


  (一)问题表现


  1.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所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2.城市化和工农业高度发展而引起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污染、噪声污染、农药污染等环境污染。


  (二)原因分析


  1.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未引起足够的重视;2.宏观决策机制不健全;3.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4.生态保护监督机制不健全;5.生态建设上的失误造成新的生态破坏。


  (三)影响分析


  1.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2.建设生态文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选择;3.建设生态文明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4.建设生态文明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


  【参考对策】


  1.提高全民族生态意识,树立生态红线观念;


  2.正确处理经济与环保关系,推进绿色发展;


  3.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探索环境保护新路;


  4.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大生态监督力度;


  5.增加环境保护投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