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常见自然灾害-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1-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常见自然灾害应”。

  一、地震

  地震要素:震源、震中、地震波、震中距。

  影响因素:用震级和烈度衡量地震规模。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烈度在各地是不一样的。

  影响地震烈度的因素:震源深度、震中距、震级、地质构造、地面建筑强度等。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

  形成原因:构造变动引起的构造地震和火山活动引起的火山地震。90%的地震属构造地 震。例如,我国汶川地震是由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挤压形成。

  我国五大地震带: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

  地震自救:大地震的危险振动期大约只有一分钟。强烈地震发生时,在家中的人可在较坚实的家具如床、桌下面,或在跨度小、刚度强的小开间的室内暂避,如厨房、卫生间等处。主震后应迅速撤离户外,撤离时要注意保护头部,可用枕头等软物将头部护住。要注意关闭煤气,切断电源。住在高层建筑里的人不能使用电梯,也不要跑到阳台上,尤其是不能跳楼。人员还应该远离石化、化学、煤气等易燃有毒的工厂或设施,如遇到引起火灾或有毒气体污染时,应迅速向上风方向撤离。

  二、海啸

  海啸的起因:海底地震、海底火山爆发、水下塌陷或滑坡。

  海啸的特点:因为海啸冲击波波谷先抵达海岸,海啸来临前海水可能会突然退下去几十米甚至几百米。

  海啸发生时,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在波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自然力。进入大陆架,由于深度急剧变浅,波高骤增,形成的“水墙”可达20至30米高,带来毁灭性灾害,反倒深海的海面更平静。

  避险:听到海啸预警或看到海面突然急骤下落,要跑到内陆地势高的地方避险。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卷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

  三、与风相关的灾害天气

  风:水平方向上的气压差异所产生的大气流动现象。

  热带气旋:台风和飓风

  台风:西太平洋沿岸的中国大陆、台湾、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地成为台风。

  飓风:产生于大西洋及东太平洋的称为飓风。

  龙卷风:在极不稳定的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产生。“龙吸水”就是龙卷风。

  在中国大陆,夏季风从海洋吹向陆地,带来充沛的降水。冬季风从陆地吹向海洋,造成寒冷干燥的天气。中国东南沿海多台风灾害天气。

  四、赤潮

  赤潮概念:又称红潮,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类”或“红色幽灵”。赤潮是在特概念 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

  赤潮的成因:

  1、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和首要条件,由于城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排入海中,使营养物质在水体中富集,造成海域富营养化。此时,水域中氮、磷等营养盐类,铁、锰等微量元素以及有机化合物的含量大大增加,促进赤潮生物的大量繁殖。

  2、水文气象和海水理化因子的变化是赤潮发生的重要原因,海水的温度是赤潮发生的重要环境因子,20?30℃是赤潮发生的适宜温度范围。

  3、海水养殖的自身污染亦是诱发赤潮的因素之一。

  赤潮发生次数较多的地区有:浙江、辽宁、广东、河北、福建近岸、近海海域。

  赤潮的危害:引起海洋异变,局部中断海洋食物链,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存;有些赤潮生物的体外排泄或死亡后分解的黏液,覆盖海洋袖滤食和呼吸,从而使其窒息死亡;或赤潮生物所含毒素被海洋动物摄食后造成鱼、虾、贝类等中毒死亡;有的还会使脊椎动物和人类在食用后中毒死亡。

  五、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现象

  1、厄尔尼诺现象

  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

  “厄尔尼诺事件”导致全球降水量比正常年份明显增多。这导致太平洋中东部及南美太平洋沿岸国家洪涝灾害频繁,同时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一带严重干旱,世界多种农作物受其影响。

  对于中国来说,“厄尔尼诺”易导致暖冬,南方易出现暴雨洪涝,北方易出现高温干旱,东北易出现冷夏。比起单纯的气温变化,极端天气更容易引发危险。

  ①台风减少。西太平洋热带风暴的产生次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次数均较正常年份少。

  ②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中国中部或长江以南地区。北方地区夏季容易出现干旱、高温,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近百年来我国的严重洪水,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水,都发生在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次年。

  ③“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2、拉尼娜现象

  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

  “拉尼娜”是一种厄尔尼诺年之后的矫正过度现象。这种水文特征将使太平洋东部水温下降,出现干旱,与此相反的是西部水温上升,降水量比正常年份明显偏多。

  科学家认为:“拉尼娜”这种水文现象对世界气候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将会给广东、 福建、浙江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带来较多并持续一定时期的降雨。

  刷题巩固

  【例题】有关海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只有水下地震这种大地活动可能引起海啸

  B、海啸来临时,海水可能会突然先退下去几十米甚至几百米

  C、海啸发生时掀起的浪高度可达几米至几十米不等,形成水墙

  D、海啸发生时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在波动,所含的能量惊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A项错误,产生海啸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地震活动,海下的山崩,以及宇宙的影响。

  B项正确,海啸来临时,海水可能会突然先退下去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呼啸的海浪冰墙每隔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就重复一次,摧毁堤岸,淹没陆地,夺走生命财产,破坏力极大。

  C项正确,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这种波浪运动引发的波涛可达数十米,形成"水墙"。

  D项正确,海啸的波速高达每小时700~800千米,在几小时内就能横过大洋,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都在波动,波长可达数百公里,可以传播几千公里产生巨大的能量而且能量损失很小。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