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江苏省考申论大作文写作如何立意才能不偏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8-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文章写作是申论科目的难点,而文章的立意更是申论作文的灵魂,找准文章的立意,会让你的文章上升一个高度,轻松拿高分。那么如何找准文章的立意,立意的判断标准又是什么呢。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一、什么是文章的立意


  立意顾名思义就是找文章的核心观点、核心思想,也就是文章写作的总论点,而总论点包括主题+角度。只要我们写文章时找准总论点,然后围绕论点展开论述,主题肯定不会跑偏,分数当然也不会低。


  二、立意的判断标准


  写申论文章时,最主要依据以下两点:题干和材料。并且题干与材料一定有内在的关系。所以说我们给文章立意时要参照以下两个标准:


  1、作文立意一般要来自于给定资料。如果脱离材料作答,肯定是拿不了高分的。


  在申论作文题目要求中一般有这么一句话“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这句话的意思是,文章的立意也就是论点要来源于给定资料,但是论证论点的论据是“不拘泥于给定材料”,可以用材料之外的观点来论证论点。


  2、作文立意一定要明确。


  立意明确是指要有明确的思想倾向和角度,要方向明确,是好是坏观点鲜明。


  比如:文化输出是大国发展之基。“文化输出”是主题,它“是大国发展之基”,这就有了一个明确的角度。有了明确的角度后,后面的论述就要以这个角度为准展开论述。


  相反的,又比如“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就没有明确的角度,就没办法展开。所以说立意一定要有明确的角度,还要明确的展现出来,比如在标题,或者在每一段的开头都要明确的论述出来。


  三、如何确定文章立意


  我们知道一篇文章的立意包含主题+角度,它们是写好一篇文章的基础和关键,那么如何确定文章的主题和角度呢。


  接下来,我们以2017年国考真题来具体讲解一下如何确定文章立意:


  例如:参考给定资料,“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要求:(1)见解明确、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明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1000~1200字。


  第一步:审清楚题目,获得关键信息。


  确定立意首先要从题干入手,要遵循题干优先于材料的原则。题干要求是“以水为师”为题目,很明显是命题作文,文章的主题已经确定,要以水为老师,所以不管我们如何写,都要围绕“以水为师”才可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千万不要偏离主题。


  第二步:阅读材料,梳理材料逻辑,找准文章角度,确定总论点。


  题干要求“以水为师”为题,主题已经给定,但它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角度,所以就需要我们去材料里面去挖掘。从论证逻辑上看,既然是以水为师,则必然要明确学习水的哪些品质、然后如何学以及它的积极作用,这是我们的文章角度,也是我们要展开的论点。


  接下来就要梳理材料,从材料里寻找水的哪些品质需要我们去学习


  材料3中提到了“柔是‘水’为突出的特性”。这里我们可以想到学习水的“柔性”,可以拓展到社会实践中,要善于运用柔性的力量。


  材料5中也提到水的很多品质。第一、二段引用“易经”、“老子”、“爱因斯坦”的名言,主要讲了“水的变化性”,“水变化多端,水无定形,随境而适”。这里我们可以拓展到推陈出新、大胆创新、适应环境等等。


  再看第三段,引用了孔子的名言:“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海纳百川,水与仁者均具有包容性”,还有材料的最后一句话,“仁者智者携手悠游于山水之间,既乐山又乐水,仁智兼备相得益彰。”这里面提到了水的“仁”和“智”,还有水的包容性。这些水的优秀的品质,我们都可以联系实际进行拓展,小到为人处世,大到治国为民。

 

   如果还没有理解清楚,我们来看看老师是如何分析的,戳下面的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以上视频节选自2019年国考系统班

 

  听完老师的讲解,是不是理解的更透彻了呢?另外要注意的是,在确定立意时一定要依据材料,也就是我们要拓展的角度,一定要在材料里有体现。比如,水的“柔、变化和包容”在材料里都有提到,我们完全可以从这些角度去展开论述,而水的一些其他特性如果材料里没有,我们就不能作为立意的角度去论述,论证时一定要结合实际,如果只依靠材料写肯定得不了高分。

 

  总之,我们在确定立意时一定要以题干和材料为标准,从题干找准关键词,确定文章主题,然后从材料入手找准文章的论点,只有两者结合才能找准文章的立意,为写出高分文章打好基础。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年江苏笔试系统班课程,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