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小学睡眠教育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10-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中小学睡眠教育”,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8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中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总体不足。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2017年)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广州市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地小学生睡眠时长达标率仅为10.3%。


  [提出观点]


  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日积月累,贻害甚大,不仅关系到少年儿童自身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国民的素质,不是一件小事,亟待引起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


  [综合分析]


  压力大,睡眠少,困倦感如影随形,精力难以集中,甚至经常哈欠连天……别以为只有职场白领才有如此感觉,对于当下很多中小学生来说,睡眠同样成了稀缺品、奢侈品。国家教育部门尽管为孩子们制定了具体详细的睡眠时间标准,但达标率居然是如此之低。尴尬的数据背后,是全民义务教育以及中小学生健康素质建设不得不面临的一种尴尬。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睡眠与孩子身体的成长、大脑的发育、免疫力的提高、性格的形成,视力的健康都有极为密切的关系。长期睡眠不足,奔忙在课堂与课外培训班之间,每天晚上还要赶写严重超量的课内外作业,学习求知的乐趣被消磨殆尽,孩子们的健康被无限透支,从“睡眠小康”角度上看,多数人与有关健康指标相距甚远。


  全社会都应当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让孩子们精神抖擞地走进学堂,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在健康生活、快乐学习中挥一挥衣袖,与特别困、常犯困的“特困生”彻底绝缘。


  [对策措施]


  把中小学学生睡眠纳入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地方义务教育的质量,除了要看学生知识掌握、道德养成、体育运动等指标,还要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逐条逐项评估考量。绝对不能选择性地执行,把“睡眠时长”等关键指标当成倡导性要求乃至空谈。


  全社会共同参与,保障中小学生充足睡眠的有关政策措施更好落地。学校要做好作业减负等工作,学生家庭要积极配合,所有的老师、家长和学生都要认真上好“睡眠教育”这堂课,站在各自角度完成好“睡眠教育”这道必做作业。


  来源:北青报:“睡眠教育”是全社会必做的作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