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必知的60个特色词汇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11-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复习不能忽视热点素材的积累,为了帮助考生积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对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必须要掌握的60个特色词汇进行了整理,速速收藏!


  1.中国梦


  简要说明: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国家富强;中国梦,是民族梦——民族振兴;中国梦,也是个人梦——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美丽中国


  简要说明:


  美丽中国属于生态文明建设范畴的内容。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要建设美丽中国,就需要创造良好的生态、生产、生活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发挥民众的力量,通过环境建设来改善民生,让青山彰显美丽,让蓝天映衬幸福生活。


  3.健康中国


  简要说明:


  健康和环境一样,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全社会最关注的重大问题。


  健康中国,涵盖食品安全,也涉及良好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等。


  4.平安中国


  简要说明:


  平安是基础,平安才能有发展。


  要建设平安中国,就要抓好法治建设等工作,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任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5.新常态


  简要说明:


  这是一个非常火热的词汇,上至国家发展,下至民生百态,几乎运用到了各行各业。


  新,通俗来讲就是和过去不一样,常态,体现的是比较稳定、固有的状态。


  中国发展步入新常态,意味着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和过往持续、高速发展不一样,进入了稳定、更加追求质量的新阶段。


  6.放管服


  简要说明:


  在2018年省考中不少省份的申论真题考到了“放管服”。


  放,就是简政放权。


  管,就是不能放了就不管,而需要通过公正监管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服,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7.普惠金融


  简要说明:


  这一概念最早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8.关键少数


  简要说明:


  是指推动发展的关键因素,虽然数量少,但是引领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力量。


  在发展的过程中,“关键少数”影响带动,“绝大多数”紧紧跟上。


  9.精准扶贫


  简要说明:


  是扶贫工作中的概念,需要更精细、准确的进行扶贫工作。


  具体来讲,就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10.数字家庭


  简要说明:


  这其实是互联网概念,数字家庭,就是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家电联网,让人们更便捷的开展生产、生活,提高居住的舒适性和便捷性。


  11.海绵城市


  简要说明:


  国考、省考中都考察到了城市治理方面的内容。


  当下,很多城市一到下雨就开启“看海模式”,各种内涝。海绵城市就是城市雨洪管理中,通过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总之,就是下雨不内涝。


  12.工匠精神


  简要说明:


  具体可以学习热点系列的课程,我们有具体、清晰的讲解。


  各行各业,只要能精益求精,就是工匠精神。所以,工匠精神,是指敬业、精益、专注、创新。


  13.压倒性态势


  简要说明:


  这是对当下反腐总体情况的概述。简单来讲,就是正气占据绝对优势,扶正祛邪,正气上扬。


  14.钉钉子精神


  简要说明:


  做任何事情,都像钉钉子,需要一锤子一锤子打,钉完一颗再钉下一颗。


  通俗来讲,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件做,讲次序、讲坚持。


  15.打铁还需自身硬


  简要说明:


  只有自己能做好,才能服众。要形成公信力,就需要从严要求自己,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16.有权不可任性


  简要说明:


  记住两句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


  也就是说,行政工作人员需要依法行政,同时要明确自身的职责,用好人民所赋予的权利,为人民办事。


  17.互联网+


  简要说明:


  这同样是一个非常火热的名词,简单来讲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比如互联网+种植业,但并不是简单粗暴的相加,而是需要借助网络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创在新的发展态势。


  18.互联网思维


  简要说明:


  学会数据分析,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看待问题更全面,处理问题更系统。


  19.网络群众路线


  简要说明:


  对于行政管理人员,要利用好网络,通过网络的方式去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愿、所急、所盼,收集好办法、好点子、好意见,积极响应,为人民办事。


  20.建设网络强国战略


  简要说明: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网民的数量也持续突破,但网络速度、体验等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要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业新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三个方面着手。


  21.中国制造2025


  简要说明:


  简单来讲,就是建设制造强国的10年规划,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2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简要说明:


  看似很拗口的一个名词,要理解其含义,我们需要拆解和拓展。


  先拆解一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什么是供给侧呢?要拓展一下,将供给侧和需求侧结合起来思考。


  需求侧就是我们高中政治中常常讲到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


  那么供给侧就是劳动力啊,土地啊,创新啊等等。


  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供给侧的调整,比如致力于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进而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


  23.“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简要说明:


  政,是指政府,或相应官员。


  商,是指商人或企业。


  “亲”嘛,是一种态度,对各个企业有感情,积极支持。


  而“清”呢,强调的是一种原则,可以“亲”但不能过火,要保持清清白白的关系,避免以权谋私等乱象。


  通俗来讲,就是既像对待伙伴一样亲近,又坚守原则和底线。


  24.最后一公里


  简要说明:


  在申论考试中,考过“最后一公里”,但突出的是城市公交规划问题——公交站距离单位、家仍有一定的距离,不方便。


  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最后一公里”,是指政策不落地、开空头支票等问题。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要让政策落地、让惠民方针落到实处。


  25.一带一路


  简要说明:


  在2013年9月和10月提出。


  “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73个(截止到2018年6月),包括东盟国家、西亚南亚中亚地区、独联体国家、中东欧地区等。


  其现实意义在于: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26.两学一做


  简要说明:


  有“两学一做”和“一学一做”两个不同的名词,很容易混淆,但内容完全不同,针对的是不同的群体提出的要求。


  前者是指学系列重要讲话、学党规党章,做合格党员。


  后者是指学领导人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的重要举措,做合格共青团员。


  27.一案双查


  简要说明:


  什么意思呢?


  是指在办理各类案件中,不但要对当事人(犯事的人)问责,还要对相关领导人进行责任追究。


  有点“连坐”的感觉,但性质完全不同,其实质是完善我们的问责机制,以便更好的选拔、管理干部,约束相应的领导人。


  28.双创


  简要说明:


  很火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容易混淆。


  大众,是指普通人,都能够创业。


  万众,突出的是全社会的人,鼓励所有人集思广益,带动新思路、新战略的产生,激发社会活力。


  29.两个一百年


  简要说明:


  在我们申论及平时的新闻中,出现的频率特别高。


  第一个一百年: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记住,是1921年成立的),也就是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是2018年,已经到了最后的决胜阶段了。


  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同样记住,1949年成立的),也就是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意这几个描述性的词汇,一个都不能错)。


  30.社会治理


  简要说明:


  十八届三中全会(2013年11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概念。


  从社会管理转变为社会治理,体现的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其强调的是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个人等主体之间平等、有效沟通,是一种伙伴型关系,进而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31.两个倍增


  简要说明:


  何为倍增?成倍的增长嘛!


  哪两个呢?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倍增;另一个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


  对我们的申论学习来讲,要追求的不是学习课程数量的倍增、做题量的倍增,而是学习效率的倍增。这就需要调整好状态,做好总结工作,确保对知识点深度理解、有效掌握。


  32.双引擎


  简要说明:


  通俗来讲,就是两个引擎。


  在延续传统的同时强化开拓创新,这样就能更好的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双引擎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名词,可以作为我们处理问题时重要的思路、方向指导,打造特色化的分论点,如可运用到科技创新;推动市场、生产的改革调整;促进社会就业等议题中。


  33.”三共“原则


  简要说明:


  这是针对如何更好的建设“一带一路”所提出的指导方针,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引下,求同存异、谋求更好的发展。


  另外拓展一下,如果学习了社会治理方面的课程应该会记得一句话——社会治理的总体思路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4.三个”确保“


  简要说明:


  涉及的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中的三个方面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分别是政治,思想和组织。


  我们的申论学习也需要有三个确保:确保基础题型学得扎实;确保大作文不偏题;确保学习有总结,学有所思。


  35.三严三实


  简要说明:


  很显然,需要分别理解三严是什么,三实是什么。


  三严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三实是指“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个人认为,这不仅对行政,对整个社会都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36.四风


  简要说明:


  常常听说要“反四风”,就是指要反对四种不良风气。


  哪四风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不良的风气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背道而驰,不仅要改,还要坚决改、深入改。


  37.四个意识


  简要说明:


  四个意识分别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那么怎么做呢?


  增强政治意识,需要旗帜鲜明;增强大局意识,需要心中有人民有集体,敢于牺牲小我;增强核心意识,需要认识并拥护核心;看齐,一切向党看齐。


  38.四个统一


  简要说明:


  都说知识是可以贯通的,需要强调一下,四个统一同样涉及两个层面,有不同的要求和含义。


  第一个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四个要求是:


  1.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2.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


  3.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


  4.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第二个是关于高校老师的要求: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39.四讲四有


  简要说明:


  这是对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具体来讲就是: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顺便普及一下另一个我们更熟悉的“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是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从当代看来,公考通认为同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持续深入学习。

 

  40.【三大攻坚战】


  简要说明:


  “三大攻坚战”最早是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的,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做了进一步的明确。那么,是哪三大呢?


  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推动……取得明显进展,注意灵活搭配)。比如违规举债,盲目大规模投资,再比如借助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等。


  精准脱贫(加大……力度)。目的在于精准脱贫,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下是攻坚阶段。


  污染防治(推进……取得更大成效)。要治污就需要抓住重点,从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点方面入手,取得实质性突破。


  41.【厕所革命】


  简要说明:


  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厕所革命属于乡村振兴范畴的内容。


  要乡村振兴,需要从人才、农业基础、人居环境等方面着手,而要构建良好的人居环境,就需要改善农村的厕所环境。


  所以,我个人认为厕所革命是从厕所入手,去提高农村的卫生条件,保障人民的健康,其本质也是形成文明新风尚。


  42.【民生兜底保障】


  简要说明:


  什么是兜底呢?字义上是指到底,底细。这体现的是政府的职责和担当,是社会的下限。


  民生兜底保障一般涉及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等。


  对于政府和行政工作者来讲,要做好民生兜底保障,需要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到的,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是不是想起了阿斗爹的那句名言?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这就是灵活的化用),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43.【四个自信】


  简要说明:


  十八大提出了“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而“四个自信”是对原有“三个自信”的拓展,具体来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没错,新增的是文化自信,通过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提高文化软实力,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44.【三去一降一补】


  简要说明:


  前面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出发点就是要解决产能过剩、楼市库存大、债务高企等重大问题,为了解决好此类问题,故推行了三去一降一补政策。


  具体来讲:


  三去:去产能(重复的、高消耗和高排放的产能,如水泥、钢铁行业)、去库存(仓库里的东西太多啦,比如很多城市的房子都是空置的)、去杠杆(通俗来讲就是要避免过多通过借贷或发债来促进发展的行为)


  一降:降成本(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比如税负)


  一补:补短板(民生建设等方面)


  45.【四个全面】


  简要说明:


  “四个全面”是一种战略布局,彼此联系、环环相扣,涉及到四个方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住时间点,2020年。


  全面深化改革。其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什么叫全面深化呢?涉及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建等方方面面。


  全面依法治国。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健全法制,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全面从严治党。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所有的党员和党组织。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46.【只进一扇门】


  简要说明:


  很多时候去政府部门办个事,往往是跑断腿、磨破嘴,却还办不了事。


  怎么解决呢?


  可以借助技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很多事情能在网上直接办理。那必须要到现场去办理的呢?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就能解决。


  47.【大班额】


  简要说明:


  在我的家乡(很多地方都有),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很多农民工都选择了进城务工,一部分农民工的子女随行到了城市,但因为户口、住房等原因,面临就学难等问题。


  一些学校的班级往往就出现了超过既定人数要求的现象。有两种评判标准,一个班超过66个学生的,称之为超大班额,超过55个学生的,称之为大班额。


  要实现教育公平,就需要抓紧消除城镇的“大班额”。


  48.【负面清单】


  简要说明:


  通俗来讲,就是政府给出一个清单,说清单之内的行业、领域不向大伙儿开放(你们不能进入),剩下的各行各业你们都可以去创业、发展。


  49.【一口办理】


  简要说明:


  是针对外资的政策。具体涉及一个打通、两个单一。


  一个打通:地方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数据共享。


  两个单一:单一窗口,单一表格,而且都是网上办理。


  50.【两个毫不动摇】


  简要说明:


  这是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简单来讲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注意措辞,巩固和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意措辞是鼓励、支持、引导)。


  51.【以人民为中心】


  简要说明:


  我们都知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发展的根本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把人民的所需所盼所急作为行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到全部的治国理政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52.【三公经费】


  简要说明:


  这是当下我国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产生的费用。


  总理提出“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三公”经费大幅压减。


  53.【“五位一体”总布局】


  简要说明:


  “五位一体”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在归类社会热点的时候,就按照五大维度来划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


  五位一体就是要着重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54.【五大发展理念】


  简要说明:


  创新。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大众创新”,创新涉及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等方方面面。


  协调。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所以城乡要协调,区域要协调,产业等都需要协调。


  绿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不能走“先污染后发展的老路”


  开放。互利能够共赢,关起门来搞建设是搞不成的。


  共享。这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问题,要秉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理念。


  55.【河长制、湖长制】


  简要说明:


  地球人都清楚水是流动的,所以河、湖就会存在流域、区域,要做好水污染的防治工作,就不能“各管各的”,需要从源头治理、全面考量。


  河长制、湖长制其目的就在这里——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56.【蓝天保卫战】


  简要说明:


  什么是美丽中国?


  天蓝、地绿、水清为基本标志!


  所以首先就要向空气污染宣战,蓝天保卫战就是围绕着治理大气污染展开的,尽一切所能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PM2.5浓度等。


  顺便提及一下,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既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主动的降能耗、降排放(通过技术、关停等方式),同时需要发挥社会的力量,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民众形成节能降耗、绿色出行等生活习惯。简单而言,就是需要集全社会之力!


  57.【新时代】


  简要说明:


  那首歌是怎么唱来着?


  “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文章的开头、结尾,都可以适当提及新时代(用来交代背景、突出发展方向)。


  58.【数字经济】


  简要说明:


  常常说当下是信息化时代,而数字经济的本质就是信息化。


  杭州G20峰会中,国家领导人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中国创新增长的主要路径提出来,引起了全社会的热烈响应。


  为此,就需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激发经济发展的创新活力。


  59.【“十三五”规划】


  简要说明:


  简单来讲,就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一个较长期性的规划,对社会发展的方向、国家战略等都有相应的阐述。


  纲要涵盖23个专栏,165项重大工程项目,都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后谋划、论证形成的。


  请大家记住课程中的一句话: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用于背景的交代)。


  60.【分享经济】


  简要说明:


  我们骑的共享单车,网上预约的网约车等等,都是非常典型的分享经济。


  联系对小黄车的理解,不难发现分享经济基本特点就是将海量、闲置的社会资源通过相应平台集聚、重复利用,进而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因此,这一块与“双创”结合的比较紧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