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文山会海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4-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预计2020年1月启动,为帮助考生备战省考申论,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在此向大家特别推荐申论热点:治理文山会海。


  【背景链接】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论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时强调,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在往年提出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治理文山会海,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针对目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通知》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公考角度解读】

 

  [权威论述]


  会议精神和文件再好,如果不落实,仍会劳而无功。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下个决心,坚决砍掉那些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投到抓落中。——习近平


  “文山会海”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习近平


  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


  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


  [问题]


  在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瞬息万变的时代,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标志,“文山会海”显然成为了时代文明进步的障碍。长期以来,文山会海是令各级领导干部都头疼不已的痼疾,很多领导疲于应付各种会议而无法把精力真正放在业务工作上、放在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上。


  一是重形式、轻内容,会议效率不高。有些部门领导注重会议形式、忽略效果内容,这既影响了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提高,也不利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会议延时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市政府常务会议经常延时。有些部门、单位的行业性会议年年召开,常规工作泛泛而谈,经常邀请市级领导参加出席会议,这样不仅扩大了参会范围,而且也增加了参会人员数量。


  二是部署多、检查少,抓落实促发展不强。要求县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比较频繁,使县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沉溺于繁文缛节、疲于应付各种会议,主要领导每年大约有一半时间用在开会上,没有足够精力深入基层谋发展、抓落实、促工作。有些会议上级部门开会布置,下级单位开会传达,有些讲话内容老生常谈,反复强调,发言没有新意,讲话用时过长,很多工作都在等待观望中丧失时机、失去主动,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一个会议多个领导同时出席并讲话现象比较普遍。


  三是发文多、落实少,方式比较简单。有些工作会上已作了安排部署,会后又以文件形式贯彻落实;有的工作中省已印发文件,作出安排部署,一些部门单位为了应付年终行业考核,又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照搬印发;有些工作属于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内解决事项,完全能以部门单位或领导小组名义发文,却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有些体例相似、时效允许的公文可以采取合并发文、集中印发,却单独发文,分别贯彻落实。


  [原因]


  “文山会海”是政绩观指挥棒走偏的“衍生品”。一些干部头脑里习惯于考虑“上级意图”,一切围着头上的“乌纱帽”做文章,只顾领导在不在意,不管群众满不满意,只对上不对下,只唯上不唯实。实践中,打着对上级负责的旗号,一切工作重心都以政绩为先、以升迁为虑,重留痕、轻实际,表态快、落实差,简单以开会体现忠诚、以发文显示担当、以口号代替落实。凡此种种,都是某些干部扭曲的政绩观驱使下,耍小聪明、打小算盘的真实写照。


  “文山会海”是上级官僚主义“逼出”的形式主义。部分考核、考评、检查、督查工作不够深入、方法不够科学、导向不够精准,反而害苦了基层。没有人天生是形式主义者,但是不合实际的考核、不讲道理的问责等“紧箍咒”落下时,事到临头难免狗急跳墙。正如毛主席说的“今天通知明天要,只能是假报告”,就是典型的上级“官僚”逼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有的地方过分强调量化考核,往往把召开会议、领导重视、下发文件、工作留痕等作为加分依据并“逐条对照”,导致层层加码。这样的考核不仅没有意义,反而成为形式主义的“推手”和“帮凶”。


  “文山会海”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套路”。一些干部思想作风漂浮,为图省事省心,落实上级政策时,有的只喊口号、不见动静,或者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有的不考虑实际、不研究问题、不把握规律,简单从概念到概念,从原则到原则,从思路到思路,甚至拉开架势吓人,搞“假大空”;有的执行政策做“选择题”、弹性适用,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搪塞变通。在这种抓落实的“泡沫”之下,一些地方“发一系列文件来要求精简办文”“开一个长会来强调如何开短会”等“奇葩”现象就不足为怪了。


  “文山会海”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障眼法”。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然而,有的干部却甘于平庸、不敢担当,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能拖则拖,或者“只在岸上吆喝,不下水划船”,把“开会研究”“转发文件”当成“挡箭牌”。比如,一些领导干部面对工作任务,特别是一些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风险较大的工作时,借“开会”“下文”来摊派、下移工作中的个人责任,认为会开过了、文件下过了,自己的责任就尽到了,一旦出现问题,会议纪要和红头文件就成了减免责任、规避问责的关键证据。


  “文山会海”是办文办会“依赖症”的临床表征。在一些领导干部抓落实的“工具箱”里,就只有开会和发文这两把“刷子”,多的不会也不敢用。在他们头脑中,“布置任务就是发文,发文就是布置任务”“工作就是开会,开会就是工作”,视发文、开会为主要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而且把发文、开会当成工作目的本身,搞“层层画圈”“公文旅行”,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旦领导干部习惯于这种“工作方法”,形式主义也就不可避免了。


  [对策措施]


  对整治“文山会海”,要和彻底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结合起来,把机构改革和提高员工的素质结合起来,多措并举从根本上整治“文山会海”现象。


  一方面要切实改变部门作风,明确职责和工作标准。要树立为基层一线服务、为项目服务的观念,提倡求真务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端正思想,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感情、虚心向基层的干部员工学习,真心实意地问计于基层员工;少一些“预约式”的基层检查、少一些长篇汇报总结,少一些做表面文章,要彻底改变浮在表面、惟文惟会的习惯方法,切实把上级精神和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有创造性、可操作性的贯彻意见和措施。


  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必须对“文山会海”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树立时间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服务观念,切实把治理“文山会海”作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彻底解决 “四风”问题,加强廉政建设,转变部门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自觉遵守,作好表率,营造一个少开会、开短会、讲实效、办实事、少发文、发短文、少一些行政命令、多一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为企业发展、做强做大,发展经济效率、为群众的利益服务的良好氛围。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


  1. 整治“文山会海” 把精力还给基层干部


  2. 治理“文山会海”要真较劲


  [精彩开头]


  示例一


  在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瞬息万变的时代,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标志,“文山会海”显然成为了时代文明进步的障碍。长期以来,文山会海是令各级领导干部都头疼不已的痼疾,很多领导疲于应付各种会议而无法把精力真正放在业务工作上、放在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因此,要多措并举从根本上整治“文山会海”现象。


  示例二


  “文山会海”一词很早就已出现,描述的是作风建设最难根治的顽疾之一。根治顽疾,既要下猛药“治标”,又要找准“病根”实现“治本”。必须削山填海,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实际工作的落实。


  [精彩结尾]


  示例一


  各级领导必须对“文山会海”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树立时间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服务观念,切实把治理“文山会海”作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彻底解决 “四风”问题,加强廉政建设,转变部门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自觉遵守,作好表率,营造一个少开会、开短会、讲实效、办实事、少发文、发短文、少一些行政命令、多一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为企业发展、做强做大,发展经济效率、为群众的利益服务的良好氛围。


  示例二


  文山该搬就要搬,会海该填就要填,要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治活动,真正拿出点“真金白银”,刹住“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的歪风邪气。特别是在改进“会风”上,大力提倡“少、小、短、严”,减少会议数量、少开会,切实转变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把各级干部从“会议圈”“文件堆”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多办实事。

 

  资料来源:


  人民网:多措并举从根本上整治“文山会海”


  人民网:扒一扒“文山会海”背后的“推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