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8-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 (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

 

  【背景链接】


  常用药通常是指那些安全、有效、低价的药品,单价一般几角钱到几十元,便宜又好用,多属于国家基本药物范畴。最近有媒体报道,多种常用药价格涨得太任性,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备“救命药”硝酸甘油,近段时间以来涨价超过10倍,且很多地方出现断货,已经让很多患者深感“吃不消”。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常用药特别是临床急需的常用急救药、抢救药,是患者的“救命药”,一旦供应保障不上将会威胁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此,对于当前一些常用药出现的问题应该坚决遏制。


  [综合分析]


  常用药突然变贵且断货的原因,从客观因素看,这和原料供应的季节变化有关。很药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动植物有特定生长周期,会受自然环境影响而在数量上出现季节性变化。因此这期间药品产量也会出现波动。


  从主观因素看,和药企利益有关。廉价常用药给药厂带来的利润不高,且容易受上游企业原料价格变化影响。如果药厂生产廉价常用药不赚反赔,那就很难保证常用药的正常供应。更复杂的是,由于医药行业存在一定特殊性,相关产业链市场竞争并不充分。比如,当原料生产供应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相关企业就可能形成垄断,主导原料价格,导致药品随之涨价。比如,当药品流通过程中出现垄断、“包销”,也可能导致涨价。相关调查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多种药价非正常涨价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不法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哄抬药价牟取暴利,且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参考对策]


  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要保障基本药物、急(抢)救等药品供应。相关部门应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对临床必需、易短缺、替代性差等药品,采取强化储备、统一采购或定点生产等方式保供,防止急需、常用药品不合理涨价。同时,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加强中标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实现合理降价。还应综合采取国家储备、定点生产、配送补贴、税收减免、专项资金、建设基地等综合举措,增强相关应急协调能力。


  完善医药行业市场监管制度的体制机制,形成成熟的反垄断机制。一方面,要创造条件,鼓励竞争。比如逐步扩大药企采购自主权等。另一方面,提高药企生产积极性。例如宁夏、安徽等地对常用低价药品实行挂网采购,符合要求的药品可由医疗机构与药企自己商量议价,目前看来效果不错,可加以借鉴。


  人民日报海外版:常用药涨价别太任性 彭训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