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1年江苏省考申论积累:习大大用典学习——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2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想要在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中一举成公,大家一定要提前备考。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考生可收藏积累。

 

申论积累:习大大用典学习——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

 

  用典


  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释 义


  语出(三国·蜀汉)诸葛亮所著的一部兵书《便宜十六策》中的《治乱》篇。《便宜十六策》从十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国治军的原则和方法,故称“十六策”。


  《治乱》为《便宜十六策》中的第十二策。诸葛亮从纲纪、先后、远近、内外、本末、强弱、大小、人己等方面阐述治国理政的方略。他认为,要治理乱政,必须裁汰冗官,去除虚职,不使闲散无用的官员群聚结党,危害政务。倘若三纲六纪废弛,就会大乱。为此,他提出:“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


  他认为:治理国家,无规矩不成方圆,本立而不失其末,为政不能脱离理法道统,如此则万事可成,功业也可长保。他主张用律法来规范民众行为,维持社会秩序。


  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一段话,是说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中央的政策为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60大项,180多个条目,已经为全面深化改革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正是最可循的路径、最应讲的规矩。如果能够做到“上下对称”,讲规矩、讲规律,改革就一定能不断向前推进。


  对于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还高度重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之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推进改革的基本要求。并强调,凡是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这句古语诠释的,正是这样的改革方法论。治国理政,法律是重要依据,法律也是根本准绳,如果不讲规矩、漠视法治,怎能促进社会公平、激发社会活力,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


  来源:《习近平用典》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