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敬爱人民篇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6-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敬爱人民篇,希望备战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释义:人从水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形象,从百姓精神面貌可以知道国家治理状况。简而言之,就是“以民情为镜”。


  知识引申: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人民,常常被比为载舟的水,喻为种子的土地,视为枝叶的根本。对于执政者,不管是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更多其他工作,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多照照群众这一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一把尺子,才能真正回答好“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释义:只要能够让天下的百姓都吃饱穿暖,煤炭就会不辞辛苦地走出山林。诗句抒发了作者想为百姓献身的博大胸怀。


  知识引申: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都说过,“心无百姓莫为官”。民生不是抽象空洞的理念,应该落实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这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正所谓: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释义:政权的成败在于人心的顺逆,政令能够推行,在于顺应民心;政令所以废弛,在于违逆民心。


  知识引申: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


  释义:最高尚的道德,莫过于爱民;最低贱的行为,莫过于戕害百姓。


  知识引申:个人要有道德,一个官员要有官德。对于官员来说,“德莫高于爱民”,道德最高标准就是爱人民、为人民服务。反之亦然。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甚至伤害群众利益,让官民和谐演变成对立和冲突,就是最大的官德败坏,就真是“行莫贱于害民”。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释义:清除百姓的祸患,如同去除自己的心病一样。


  知识引申: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就是表里不一、心口不一、言行不一;不能去民之患、解民之忧,无论如何都谈不上执政为民。正因此,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以百姓之心为心”,实际上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解决实际民生问题,“去民之患”,就要“如除腹心之疾”,严阵以待,必欲除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释义:怎样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高大的房子,让普天下贫寒的人们都能得到庇护,让他们欢乐开怀。


  知识引申:正所谓“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从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再到矢志形成公平制度环境,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论述,正在形成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大民生观”。杜甫诗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文学意象,正代表着习近平同志的浩荡胸怀和执政关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