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3组典型人物素材,写作就靠它了!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1-2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这里梳理了一些《人民日报》中的人物素材,多多积累,说不定申论大作文能用上!

 

  1、爱岗敬业


  朱九思、裘法祖、张培刚、罗俊、张定宇、叶聪


  教育家朱九思努力践行“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著名医学家裘法祖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费尽毕生心血研究中国的现代化路径,罗俊院士带领团队在山洞蛰伏30多年测量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校友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摘自:追求卓越,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蛟龙”号实现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从无到有的突破,“深海勇士”号形成自主可控的深潜技术链条和产业链条,“奋斗者”号成功挑战地球海洋最深处,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载人深潜团队和叶聪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这20年间,从主任设计师成长为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叶聪深感责任重大,不断化压力为动力。


  摘自:蛟龙”潜深海 “勇士”写精彩


  2、理想信念


  老一辈革命家、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参加革命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荣华富贵,而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他们身上充分彰显了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李大钊、方志敏、夏明翰等烈士为了可爱的中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毛泽东同志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同志的家族牺牲70多人;朱德同志放弃旧军队的高官厚禄入党,叶剑英同志在大革命失败时与蒋介石决裂,彭湃同志把自家大量土地分给农民……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为国家、为人民而担当和斗争的精神。


  摘自: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才能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陈望道积极接触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成为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还参与创建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蔡和森在赴法国勤工俭学期间翻译上百种介绍马列主义和俄国革命的书籍,系统提出了建党理论和建党原则,在团的一大上当选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


  摘自:理想远大、信念坚定


  3、无私奉献


  援藏干部、青年文保工作者


  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前赴后继奔赴雪域高原,奉献青春与热血。他们中,有“耿耿忠心照雪山”的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孔繁森,有“用生命播种雪域未来”的著名植物学家、“时代楷模”钟扬,以及一大批甘将雪域作故乡的优秀党员、模范干部。他们的援藏行、家国情,为创造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绘就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摘自:一腔热血洒高原


  1988年出生的王娇,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敦煌研究院,7年来一直从事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的编写工作;1987年出生的杨金礼,19岁来到莫高窟,成为一名壁画修复师;90后刘小同2014年加入,专注为莫高窟“画像”……如今的敦煌研究院拥有一支200余人、产学研一体的保护队伍,其中不乏80后、90后、95后。他们在青春年华来到敦煌、深深扎根,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而坚守、奉献。


  摘自:大漠黄沙地 奋斗绽芳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