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巧用假设句解判断意图题-2025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3-1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主旨观点题历来是行测考试中的重要题型,从考试情况来看,主旨题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判断意图,一类是概括归纳主旨。以2023国考为例,判断意图题市地卷考查6题,省级卷考查7题,行政执法卷考查8题。这类题型需要我们在阅读中把握题干中的关键词句,从而判断作者意图。而假设句就是我们阅读中需要高度关注的关键语句。

  那么如何利用题干中的假设句更快地判断作者意图呢?接下来带大家来看两道例题。

  【例1】外科手术和放、化疗对癌症治疗的效果可以肯定,但不满意。由于存在对自身的损伤,加剧了正不胜邪的矛盾,给癌细胞复活繁殖以可乘之机,一旦复活,卷土重来,而自身正气削弱殆尽,无力抵挡,导致复发率高、存活率低的结果。若能与中医在理、法、方、药实际内涵上切实融合,杜绝形式上的凑合,定能弥补这种不满意,使正不胜邪转化为邪不胜正,则可望获得圆满结果。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癌症有着复发率高、存活率低的特点

  B.中医可能会对癌症的治疗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C.外科手术等西医的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癌症

  D.还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可能会从根本上治感癌症

  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西医治疗癌症的弊端,接着指出若能把中西医切实融合起来,弥补西医的欠缺,则可能产生良好的治疗效果。由此可知,文段强调的是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癌症。D项表述与此相符,当选。A项为问题论述部分。B项文段没有涉及。C项“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癌症”说法过于绝对。故本题选D。

  【提示】假设句隐含作者意图,若假设句为主旨句,论述如果这样做,就会有好的结果,那么作者的意图是在强调应该这样做。

  【例2】云南是“生物王国”,而且地处大江大河的上游,是江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屏障”。曾有一段时间,云南想通过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绕过工业化来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现在看来,如果工业或者相关产业发展不到位,第三产业就没有服务对象,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制约,生态环境保护往往也因缺乏社会经济资源,难以持久维持。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在云南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较多困难

  B.在云南发展工业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条件

  C.在云南单纯发展第三产业,保护环境的作用不大

  D.云南经验证明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两者并举不悖

  答案:B

  【解析】文段首先论述云南曾想通过不发展工业来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接着进行转折,“现在看来”若工业发展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也难以持久维持。由此可见,文段意在说明,在云南发展工业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与此对应的是B项。D项迷惑性比较大,但文段只说了要保护环境必须发展工业,并没有论述发展工业和保护环境能否“并举不悖”,故D项说法不正确,排除。本题选B。

  【提示】假设句隐含作者意图。若假设句为主旨句,论述如果不这样做,就会有不好的结果。那么作者的意图是在强调不应该这样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