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古典型概率_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3-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江苏省考行测的考试中,概率问题一直都是考试中的重要考点,几乎年年必考,是我们考生在复习时必须要掌握的一个知识点,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在考试中精准的解答这类题目,顺利拿下分数?那就需要我们深入了解古典型概率的相关知识点,那么接下来,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带大家来熟悉一下这部分的主要内容。


  概率是数学概率论的基本概念,是一个在0到1之间的实数,通常会用字母P来表示,它是对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度量,越近于0代表这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小,越近于1代表这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那么古典型概率是概率问题里面一种常考类型之一,他是指,由等可能事件构成的样本空间里,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通常也叫做等可能事件概率。其实,在考试中考察古典型概率更多是需要我们学会判断题目中给出的这个概率事件是属于古典型概率,然后利用古典型概率的相关公式求解该题,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牢牢记住古典型概率的两大特征,这样才能快速进行判断。


  一、 古典型概率的特征


  1、有限性


  是指等可能性事件的样本数是有限的,即可数的。比如,在我们做行测题目时,不管大家如何选选项,一共就A、B、C、D四个选项, 所有的事件数是可数的,可以一一列举出来,就具有有限性;如果是给大家0至1之间的实数,需要从中选一个数出来,你会发现可供选择的数有很多,所有事件数一一列举不完,而且属于无限多个,此时就不具有有限性,那么关于这个题目的求解过程就不能使用有关古典型概率的知识点。


  2、等可能性


  指每个基本事件发生的肯能性相同,即相等的可能性。比如,刚刚说到的例子,在行测考试中,对于不会的题目部分考试愿意去猜答案,那么猜对正确答案的可能性是多大呢?几乎人人都会说,此时,你会发现我们猜A选项为正确答案的可能性是,猜B选项为正确答案的可能性也是,猜C、D也都是,所以,这里每一个基本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都是相等的,就具有了等能性,那么在解相关题目时我们就可以用古典型概率的公式来进行求解,从而取得分数。


  了解了古典型概率事件的特征,也就是对于一些题目我们已经会判断出他属于古典型概率事件,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对此题使用公式求解了,这就会涉及到古典型概率的第二个重要知识点,求解公式。


  二、 古典型概率的公式


  在古典型概率事件中,求某事件(A)发生的概率通常可以写成P(A),


  通过这个式子,大家会发现,在遇到古典型概率题目时,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去找求该公式中分子和分母的数字是多少,然后相除就可以得到结果,比如


  某单位共有四个科室,第一科室20人,第二科室21人,第三科室25人,第四科室34人,随机抽取一人到外地考察学习,抽到第一科室的概率是多少?


  A.0.3  B.0.25 C.0.2 D.0.15


  【解析】对于此题,我们先来判断其是否是古典型概率事件,该单位四个科室一共有20+21+25+34=100个人,从中抽取一个人,一共就100中选择,是可数的,具有有限性;其中,无论是抽到谁,可能性都是,所以,又具备了等可能性,那么此题目考察的概率事件就是个古典型概率。现在要求的是抽到第一科室的概率是多少,,所以选择C项。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其实求解古典型概率事件是非常简单的题目,考试中很容易得分。所以,大家只要记住,在做题时,先根据特征判断此题是否属于古典型概率,如果是,就可以利用公式直接求解。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