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年龄问题解析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7-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年龄问题相较其他题型而言隐含条件较多,即与生活常识结合较多,从而以较短的题目长度充分考查应试者的思维能力。在年龄问题中,简单常识有:每人每年长1岁;两个人的年龄差不变;两个人的年龄倍数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小等。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来详细讲解年龄问题。


  年龄问题主要是研究两人或多人之间的年龄变化和关系的一类题目,是里常考的一种题型,尤其是在最近几年的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应该引起考生的注意,这类问题比较简单,需要牢记两个原则:一是年龄差不变,二是每过一年所有人年龄都增加一岁,将这两个原则熟练的应用于方程法种,年龄问题就非常简单了,下面通过几个例子一起学习一下这类题目的求解方法。


  例1.5年前老张的年龄是他儿子的8倍,10年后老张的年龄是他儿子的3倍,那么他儿子现在的年龄是( )岁。


  A.11 B.13 C.16 D.17


  解析:设现在儿子的年龄为x岁,父亲和儿子的年龄差是不变的,则5年前父子的年龄差为7(x-5),10年后父子的年龄差为2(x+10),故有7(x-5)=2(x+10),解得x=11,故选A。


  例2.妈妈、姐姐、妹妹现在的年龄和是64,当妈妈的年龄是姐姐的3倍时,妹妹是9岁,当姐姐的年龄是妹妹的2倍时,妈妈34岁,现在妈妈( )岁。


  A.34 B.39 C.40 D.42


  解析:当妹妹9岁时,设姐姐年龄为x岁,妈妈年龄就是3x岁;当妈妈34岁时,设妹妹年龄为y岁,姐姐年龄就是2y岁。由此可得方程9-y=x-2y=3x-34,解得,x=13,y=4。则妈妈34岁时,姐姐8岁,妹妹4岁,此时年龄和为46岁,64-46=18岁,所以妈妈现在的年龄为34+6=40岁,所以选择C选项。


  例3.在一个家庭里,现在所有成员的年龄加在一起是73岁。家庭成员中有父亲、母亲、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父亲比母亲大3岁,女儿比儿子大2岁。四年前家庭所有人的年龄总和是58岁,现在儿子多少岁?


  A.3 B.4 C.5 D.6


  解析:四个人经过4年年龄和应该增加4×4=16岁,但是73-58=15岁,15<16,说明四年前儿子还没出生,现在儿子应该为3岁,选择A。


  通过以上几道题目可以看出年龄问题常用的方法是方程法,需要考生熟练利用年龄差不变和每过一年所有人年龄都增加一岁这两个原则找出等量关系列出方程,那么年龄问题可以很快解决了。


  年龄问题在行测考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其解法又多种多样,想要得分也相对容易。希望大家能仔细体会这部分的内容,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