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江苏公务员网言语理解与表达习题精解(9)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4-28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1.自然界是人的生命发展和延续的环境。同时,作为人与自然物质交换过程中介的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关系形成和发展的起点,人们在加工自然物质的劳动中,才结成了人与人的关系——生产关系,并由此形成民族的、阶级的、家庭的等复杂的社会关系。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
  A.人在自然面前只有被动地适应,才能生存并发展
  B.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基础之上
  C.人的社会关系具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可以独立地存在和发展
  D.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因为人也是动物
  
    2.令人奇怪的是,洛可可风格竟然首先出现于法兰西。路易十四的统治持续时间太长,对老王朝过分虔诚的时代终于结束,雄伟高贵的凡尔赛不再迫使人们参加令人生厌的庆典,从此人们聚集于巴黎各公馆的精美沙龙之中。起初,洛可可是一种新型装饰,是为热爱冒险、异国情调、奇思遐想和大自然的高雅、智慧的社会服务的。这种轻盈、精美的风格最适合于现代公寓,房间不大,但具有珍贵的用途。洛可可进入巴洛克风格出尽风头的国家时,是十分谨慎小心的。
  从这段话可以得到的正确推论是(  )。
  A,路易十四时期法国流行轻盈、精美的巴洛克式室内装潢风格
  B.洛可可风格首先在法国出现是因为法国人热爱冒险和奇思遐想
  C.现代公寓都是洛可可式的,因而它们房间不大,但均有珍贵的用途
  D.与巴洛克风格相比,洛可可风格并不追求雄伟和高贵
  
    3.纠风工作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好抓实,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着眼治本的创新机制,不断铲除源头上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的是(  )。
  A.纠风工作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B.纠风工作要建立和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
  C.纠风工作要依靠广大群众参与监督
  D.纠风工作要从源头治理,做到长治久安
  
    4.多年以来,医生和家属对待癌症患者大多采用这样的态度:向患者隐瞒已得癌症的实情,这种做法在医学上叫做“保护性医疗”,其目的在于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但是,某肿瘤医院新设立的康复科的张主任却主张实行“公开性治疗”。
  由此可推知下文将要论述的是(  )。
  A.医生和家属在实行“公开性治疗”过程中如何具体分配
  B.“保护性医疗”的弊端
  C.“公开性治疗”将使病情得到控制和好转
  D.“公开性治疗”的含义和形式
  
    5.所有市场经济搞得好的国家,都是因为法律秩序比较好。其实建立市场并不难,一旦放开,人们受利益的驱使,市场很快就能形成,但是,一个没有秩序的市场一旦形成,再来整治就非常困难了。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
  A.要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高度重视法制建设
  B.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手”,市场自发地处于稳定、均衡的状态
  C.市场经济的优越之处就在于它能使人们受利益驱使,因而能调动人的积极性
  D.市场只有依靠法制才能形成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从“才结成了…生产关系,并由此形成…社会关系”可以表明,社会关系是建立在生产关系之上的,而生产关系则是在生产劳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生产劳动是人与自然物质交换过程的中介,因此,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都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因此,B是正确的。其他选项都没有正确的表述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的联系。
  
    2.【答案】D。解析:“轻盈、精美”是用来指洛可可风格而非巴洛克风格,A错;没有证据说明法国人热爱冒险和奇思遐想,反而路易十四统治期间的法国人显得生硬,B错;洛可可适用于现代公寓,而非现代公寓都是洛可可式的,C错。洛可可是“十分谨慎小心的”“进入巴洛克风格出尽风头的国家”可知道,巴洛克与洛可可风格是不一致的,D对。
  
    3.【答案】A。解析:复述题要概括得精炼全面,前面的“构建各种机制”对应“多管齐下”,“铲除源头上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对应“标本兼治”。只有A是最精炼全面的。
  
    4.【答案】D。解析:本段文字的最后一句的作用是承上启下,下文肯定会论述与“公开性治疗”有关的内容,根据语句连贯性原则,原文先解释了什么是“保护性医疗”,所以下文也要解释一下什么是“公开性医疗”,故选择D。

    5.【答案】A。解析:本文是论述市场和法制的关系。B、C都只提市场不提法制,因此是错误的。D中的市场必须依靠法制才能形成,明显混淆了两者的关系。没有法制,也能建立市场,只是建立的市场是没有秩序的市场。因此D也是错误的。只有A正确的表述了两者的关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