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江苏公务员网言语理解与表达习题精解(10)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5-05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1.科技工作者因尽到了道德义务而受到社会的尊重。如果个别科技工作者出于私利支配,背离真善美的良知,作出危害社会的科技行为选择,如为法西斯侵略战争服务,他们就要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就要受到社会的制裁。还有一类不正当的科技行为,如非法占有他人成果,这也应受到谴责和制裁。要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科技人员的良知作用非常大。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
  A.对于剽窃他人成果的人要处以重罚
  B.科技人员应遵守的道德规范要比普通人高
  C.科技的发展与进步,需要科技工作者道德素质的提高
    D.要用法制来规范科研工作
  
    2.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方令人发呛,如果只在人的鼻子里装点水而没让他吸进去,他也不会发呛。大象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你细心一点观察,会发现大象在饮水时是先用鼻子吸一点水(并没有吸到肺里去),然后抬起头来,把鼻子里的水放到嘴巴里去喝。在此过程中,它只是把鼻子作为吸水的工具,而并没有把鼻子当成饮水的器官。
  这段话要论证这样一种观点(  )。
  A.你必须细心一点观察
  B.大象的鼻子是取水的工具
  C.大象喜欢用鼻子吸一点水放到嘴里去喝
  D.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才会发呛
  
    3.随着美国总统竞选活动的日益激烈,一个名为“继续前进”的反布什民主派政治团体网站上出现了一个政治广告,将布什比作纳粹元首希特勒,引起了共和党和美国犹太团体的愤怒。其实这则引起争议的广告只是“继续前进”网站推出的“布什30秒”政治广告大赛的参赛作品之一,而从各方面抨击布什错误施政方针的广告作品竟多达1512则。
  这段文字的主要信息是(  )。
  A布什在日益激烈的总统竞选活动中受到反对派的攻击
  B.反布什的美国政治团体把他比作纳粹元首希特勒
  C.布什错误施政方针受到多达1512则广告作品的抨击
  D.对布什的恶意攻击,激起了共和党和美国犹太团体的愤怒
  
    4.生态文明是在生态危机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在对人的活动意义进行深刻反思之后提出的文化变革目标。早在19世纪,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就作出了警惕自然界报复的预言,并且说:“只有一个在其中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才能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及生态问题产生的实际领域,生态文明应当是物质文化的进步状态,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构成一个逻辑序列。
  这段文字的主要内容是(  )。
  A.生态问题其实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生态问题与社会问题紧密相关
  B.生态破坏的社会根源是社会生产组织并未自觉、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
  C.生态文明的建设,其实就是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D.要解决生态文明的建构问题,还得要回到《自然辩证法》的基本立场上去
  
    5.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认为,该组织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就是把中国纳入其中,将会有更多国家从中国市场开放中受益,中国经济的增长有利于所有人。还有分析家指出,一个富裕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那些为中国成功而忧虑的人,原本更应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否会急剧减速而担心。
  这段文字的议题是(  )。
  A.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观点
  B.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C.富裕的中国
  D.中国经济的增长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A只表达了科技人员不正当的科技行为,没能概括文章的意思,是错误的;文中并没提到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更没有说科技工作者道德素质需要提高,只是认为“科技人员的良知作用非常大”,因此C是错误的,B是正确的;文中更没有提及法制与科研规范工作的关系,最多只是道德素质与科研的关系,因此,D也是错误的。
  
    2.【答案】D。解析:第一句话表明材料观点。
  
    3.【答案】C。解析:这是一道概括文意的题。第一句话例举在竞选活动中一个抨击布什的广告;第二句话进一步表明抨击布什错误施政方针的广告多达上千条。由此可知这段话表明了布什错误施政方针受到广告抨击。
  
    4.【答案】A。解析:第一句话讲“生态文明”的提出背景,然后用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预言提出观点。“只有一个在其中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才能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隐含着生态问题与社会问题紧密相关。所以题干强调的意思是A项“生态问题其实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生态问题与社会问题紧密相关”。
  
    5.【答案】D。解析:材料首先谈到了中国市场的开放,以此引出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评论。材料最后一句,“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