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江苏公务员网言语理解与表达习题精解(12)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5-17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1.喜马拉雅冰川是亚洲七大河流恒河、印度河、雅鲁藏布江、萨尔温江(中国境内称怒江)、湄公河、长江、黄河的源头,居住在印度次大陆和中国的数亿民众都依靠着这些河流供给水源。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小组主任珍妮弗•摩根说:“喜马拉雅冰川迅速消融将会首先引起附近河流水位上升,造成大范围的洪水灾害……但在几十年之内情况就会发生改变,河流中的水位将会下降。当喜马拉雅冰川融水减少时,水力发电能力会随之减弱,影响农田灌溉,导致庄稼减产。”
    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  )。
  A.亚洲七大河流源头的喜马拉雅冰川正在消融
  B.喜马拉雅冰川消融将使数亿民众面临缺水威胁
  C.喜马拉雅冰川消融将带来经济和环境问题
  D.人类再不采取措施,气候变化会达到危险的程度
  
    2.“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拥有中国最著名、最有诗意的钟声。大量游客热衷于到寒山寺来敲响新年钟声,这让寒山寺看到了商机所在,寒山寺从1998年开始拍卖新年敲钟权,获利颇丰。据说,寒山寺早在2002年,首钟就能卖到2万元。
  这段文字表明(  )。
  A.作者赞成拍卖新年敲钟权B.作者反对拍卖新年敲钟权
  C.民众都想在新年敲钟祈福D.新年敲钟权也能成为商品
  
    3.如果把地球的历史浓缩为一个小时,至最后15分钟时,生命方粉墨登场。在还剩下6分钟的时候,陆地上开始闪现动物的身影,而当第58分钟到来,一切大局已定。
  这段话意在表明(  )。
  A.地球的历史很长
  B.地球生命的历史很长
  C.地球生命出现的时间是相当晚的
  D.地球的历史如一个小时一样短暂
  
    4.甲:各国的国情和传统不同,但是对于谋杀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实施死刑,至少是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公开宣判和执行死刑可以有效地阻止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它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比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肯定大得多,这是社会自我保护的一种必要机制。
  乙:我不能接受你的见解。因为在我看来,对于十恶不赦的罪犯来说,终身监禁是比死刑更严厉的惩罚,而一般的民众往往以为只有死刑才是严厉的。
  对上述对话最恰当的评价是(  )。
  A.两人对什么是最严厉的刑事惩罚有不同的理解
  B.两人对执行死刑的目的有不同的理解
  C.两人对产生恶性刑事案件的原因有不同的理解
  D.两人对是否大多数人都接受死刑有不同的理解
  
    5.作为整体,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但作为个人,不少中国人还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国家之强和个人之弱使一些人心理失衡,觉得自己活得还是像在半殖民地时代受人家欺负的受害者。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对自己生存的状态有理性的认识,克服狭隘的“受害者情结”。否则,崛起的中国将难以担当与自已的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
  这段话谈论的核心意思是(  )。
  A.中国急需提高国民的个人地位
  B.中国人需要调整自已的心理状态
  C.中国人为什么有“受害者情结”
  D.崛起的中国要承担相应的国际地位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解析:材料先谈到喜马拉雅冰川的重要性,然后引用弗•摩根的一段话说明了喜马拉雅冰川消融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环境问题。材料的后面部分是重点。AD显然不是材料的中心意思,B项的概括力不强。
  
    2.【答案】D。解析:材料中没有使用感情色彩明显的词语,看不出作者对拍卖新年敲钟权的态度。所以,可以排除A、B。C的表述过于绝对。D项明显符合材料内容。
  
    3.【答案】C。解析:材料把人类历史浓缩为一个小时,并表述了各个时段的生命演进过程,尤为强调第58分钟的时候即人类历史快结束的时候生命才出现,以此表明“地球生命出现的时间是相当晚的”,即C为正确答案。
  
    4.【答案】B。解析:甲认为“公开宣判和执行死刑可以有效地阻止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乙认为“终身监禁是比死刑更严厉的惩罚”。二人对死刑的评价角度不同,甲强调死刑的社会意义,乙强调死刑对犯人的意义。所以甲乙对执行死刑的目的有不同的理解。

    5.【答案】B。解析:“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对自己生存的状态有理性的认识,克服狭隘的‘受害者情结’。”这句话是材料的中心。材料先指出“国家之强和个人之弱使一些人心理失衡”的现象,然后说明国人需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的观点,然后进一步反面论证了这个观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