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言语题目中高频考点之递推关系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2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做为公考“半壁江山”的行测而言,知识在于日积月累,非一日而成,要想在行测上拿到理想分数,行测不容忽视。在行测试卷中,言语题目占有很大比例,尤其是选词填空,通过对选词填空的题干分析,可以知道,正确答案与已知题干,或是意思一致,或是意思相反,或是需要借助常识进行进一步的合理推断才能得出,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在此推荐使用递推关系。


  所谓“递推”,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顺序,事物发展的先后顺序。二是推断,借助常识进行合理的推断。


  怎样判断一道题目是否存在递推式的上下文关系呢?需要借助一些常见标志。


  标志一:递进关联词——甚至、更何况、而且……


  递进关系,前后两个行为有程度的加深,或者范围的扩大,还要有一定的逻辑,总之意义上要进一层。


  标志二:顺承关键词——便、就、然后、于是……


  顺承关系,前后两个行为之间有时间的先后,事理逻辑发展的先后。


  标志三:因果关联词——导致、使得、因此……


  因果关系,原因在前,结果在后,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现象的现象,结果是指由于原因的作用而引起的现象。


  标志四:假设关联词——如果……那么


  假设关系,前后分句的关系是条件与结果的关系。


  例1:我们每一个人生来都是一样_______的,而且在我们的身上还随带着很多不好的东西。譬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爱争强斗狠,但是又爱贪懒好闲,这便种下了______的种子。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善良愚昧B.天真好胜


  C.聪明狡猾D.平凡堕落


  【解析】第一空后有“而且”,表明第一空需要填入的词语与后文的“不好的东西”一致,排除褒义词的A项和C项。第二空,“便”字表明承接前文的结果,前文动作是“争强斗狠”和“贪懒好闲”,如果选择“好胜”,则很片面。采用排除法,本题选择D。


  例2:唐朝中期以后,帝国再次陷入激烈的持续动荡,农民起义和藩镇割据成了唐帝国后叶的_________。最终,中国进入了50余年的五代十国大分裂时期,看起来,黄河文明似乎已经_________,但是,为什么中国的文明没有像古埃及和古巴比伦那样彻底衰亡,而是_________,一直延续至今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主题危在旦夕薪尽火传


  B.主线岌岌可危柳暗花明


  C.主调危机四伏重振旗鼓


  D.主流危如累卵涅槃重生


  【解析】答案选A。第三空是突破口,由后半句的“一直延续至今”,可推知,第三空词语表明“延续”的意思,选择A。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虽然不是公务员考试的难点,但如果没有以往的积累,短期内很难迅速提高,因此多数考生不注重言语的复习;有些考生认为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就是以前的语文,靠以前的语文知识就可作答,不需要额外的复习和备考,因此这类考生也不准备复习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认为,递推关系在考题中较为常见,需要对判断标志熟悉记忆,在最快的时间内判定递推关系是否存在,并且依据常识经验合理推断,最终得出正确答案。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