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选词填空中的呼应点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5-1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有一类题型叫选词填空。此类题型的选项会使用几个意思相近的词汇,让考生进行选择。这不仅考察了考生对整句话意思的准确理解,更考察了考生对单个词语意义的准确记忆。


  很多同学在做行测选词填空题的时候非常纠结两个选项,总觉得选哪个都很好,最后就以哪个通顺选哪个作为了自己的最优原则。实则不然,真正的最优选项一定是要看呼应点的,所以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通过一些例题带着大家感受一下,什么是呼应点,怎样选最优。


  例1:问题官员频频随意复出,不仅________了政府问责问题官员产生的制度效果,也一再深深刺痛了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甚至产生“二次伤害”。那些隐藏于“免职、复出”背后的权力之手,或许以为________,当初沸沸扬扬的舆论已经冷却,尽可以随意操弄。殊不知,公众其实并不可能轻易忘却那些曾经灼伤人心、撕裂社会的恶性事件。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削弱 今非昔比 B.抵消 时过境迁


  C.扭曲 销声匿迹 D.影响 情随事迁


  【解析】这道题第一个空只能排除C。扭曲和效果搭配不当。但从第一个空无法确定其他哪个选项更好了,只能看第二空,第二空想表达的是这个实情已经过去了,三个选项均有这个意思,但最好的是B选项,空后写了“当初沸沸扬扬……”,那现在时间已经过去,涉及时间的只有B选项“时过境迁”。这个题目中的呼应点就是“当初”这个词语,抓住这个词,选项就不再纠结。


  例2:一方面扛着“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________,一方面却大肆拆除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过度商业开发;这边成片的历史文化街区在房地产开发热潮中沦为废墟,那边________、花里胡哨的仿古街道却不时拔地而起。


  A.大言不惭 惊世骇俗 B.夸夸其谈 各式各样


  C.口若悬河 千奇百怪 D.自出自雷 不伦不类


  【解析】这个题目猛地一看是八个成语,立刻想到成语不认识可怎么办,实际并没有那么夸张,这几个成语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关键是你能不能在题干中找到和一些关键信息,找到空格的呼应点,这样才能帮助你确定选项。第二个空后面是顿号,顿号后面是“花里胡哨”,能与它形成对应的只有“不伦不类”,含贬义色彩。


  例3:文艺创作要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需要付出艰苦的创造性劳动。那些叫得响、传的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________铸就的。“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是路遥的座右铭,________在他的墓碑上。


  A.呕心沥血 镌刻 B.殚精竭虑 雕刻


  C.煞费苦心 雕镂 D.处心积虑 雕琢


  【解析】首先第一个空不能用处心积虑,该词为贬义词,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找到呼应点,来帮我们找正确选项了,最后一个空格的动作应搭配“墓碑”,只能用“镌刻”,故答案选D。


  相信大家通过这三个题目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题目是通过感觉选出来的,最后的答案一定是要跟呼应点相匹配才行。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