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片段阅读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2-2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片段阅读中,主旨观点题非常的有特点。文字篇幅非常长,阅读它本身就要花费很多时间。而在选择选项时,同学们常常又会特别纠结,从而又浪费更多的时间。在对完答案后,很多同学们又会非常疑惑,这个选项不是在文段中原文出现的内容吗?为什么正确答案不选择这个呢?其实,对于主旨观点这种题目,首先我们还是应该明确,我们选择的答案应该是文段的重点,而不是原文原句就选。此外,在选项中纠结时,我们还可以考虑以下两大利器:


  一、 正确选项中一定含有主题词


  主题词是文段谈论的主要话题,概括文段主旨的时候一定离不开它。我们来看这样一道题。


  例1.网络成瘾的心理机制比较复杂,有需要、动机等动力因素和抑郁、孤独、自制力差等人格特殊因素,专家认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有较强的自制力。一系列调查结果显示,热爱体育锻炼的人一般都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素质。他们兴趣爱好广泛,这就促使他们不再只是寄精神生活于网络之中。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 评论体育锻炼对人格培养的重要意义


  B 指出体育锻炼作为网络替代品可能性


  C 阐述体育锻炼对治疗网络成瘾的价值


  D 说明体育锻炼其有促进心理健康的基本功能


  这道题目首先抛出的话题是网络成瘾,后面专家指出体育锻炼的人有更强自制力,不寄精神于网络。所以综合来看,文段谈论的是网络成瘾和体育锻炼之间的关系,结合这两个主题词,我们可以很快选择选项C为正确答案。这道题很多同学可能会纠结于B项,但是B项并没有主题词“网络成瘾”,所以它并不是正确答案。


  通过上面这道题目,我们会发现,主题词很重要,且有些文段的主题词并不唯一。那么我们要选择选项表达更为全面的选项。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的第二个利器。


  二、正确答案最直接、最全面的、最具体


  所谓最直接,就是选项是文段侧面反映出的内容、侧面表述的我们不选;所谓最全面,就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我们不选;最具体就是选项标书太宽泛、太笼统的我们不选。


  例2.“农餐对接”模式使餐饮企业与农业生产紧密联系起来,餐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管理体系自然延伸到田间地头,直接参与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安全监控和标准管理,从而在整条供应链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全程冷链管理和直达配送,避免了原材料在运输或在存储过程中二次污染,实现了农产品物流配送绿色化。另外,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地标识制度,对产品生产都实行身份编码识别管理,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能准确及时追查农产品产地来源和生产者,使农产品全流程安全控制成为可能。


  对上段文章内容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A. “农餐对接”模式的特色和优点


  B. “农餐对接”可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C. “农餐对接”模式有效保证餐饮食品安全


  D. “农餐对接”模式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的质量溯源


  这道题通过“同时”“另外”可以看出,文段是一个并列结构。分别讲述了“农餐对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配送绿色化,可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B和D选项都只是文段中的一部分并列内容,不够全面。A选项说“农餐对接”的优点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不如C选项具体。因此根据我们第二个解题利器,我们可以得知C选项最佳,故正确答案是C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