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积累:逻辑填空中表示色彩的词语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4-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言语理解逻辑填空中经常会考查一些比较难以区分的词语,这些词语表面意思很相近,实则有着自己特殊的运用场景。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了逻辑填空中的几组表示色彩的词语,希望考生能够分辨清楚。

 

  【五彩缤纷】【异彩纷呈】【光彩夺目】

 

  【辨析及应用】

 

  ★五彩缤纷<释义>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异彩纷呈<释义>异彩:新奇的,特别的;纷呈:繁多,杂乱,表示色彩艳丽。比喻突出的成就或表现。

 

  ★光彩夺目<释义>夺目:耀眼。形容鲜艳耀眼。也用来形容某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形象的极高成就。

 

  【共性】

 

  都用于形容事物充满了色彩。

 

  【差异】

 

  “五彩缤纷”和“异彩纷呈”突出颜色的多样化,而后者能用于比喻突出的成就,前者则不能;“光彩夺目”只是说明耀眼,而不是多色彩的。

 

  <例句1>墙壁上有许多霜花似的花纹,在灯光的照耀下,满墙都放射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就好像是彩虹织成似的。

 

  <例句2>换句话说,本次时装周内容异彩纷呈。

 

  <例句3>解开来,只见一团绵裹着寸许大一颗夜明珠,光彩夺目。

 

  【奇光异彩】【绚丽多姿】


  【辨析及应用】

 

  ★奇光异彩<释义>奇特瑰丽的光亮和色彩。

 

  ★绚丽多姿<释义>各种各样的色彩灿烂美丽、五彩缤纷。

 

  【共性】

 

  都用于形容事物充满了色彩。

 

  【差异】

 

  “奇光异彩”突出“奇”;绚丽多姿突出“多”。

 

  <例句1>在奇光异彩交相辉映中,在探照灯的扫射下,河面激起变幻莫测的五彩霞光。

 

  <例句2>会上反映出的英雄事迹,真如百花争妍,千红万紫,比漫天遍野的繁花还要绚丽多姿。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