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找准这两种词,言语其实很简单-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4-2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有两种“词”要格外注意:主题词和代词。找准这两种词,题目做起来会很轻松,接下来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主题词


  主题词即指文段主要的论述对象。阅读一个文段的时候,如果可以准确的找到文段论述的主要对象,那么题目做对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当然,还可以帮助我们排除迷惑性选项。


  寻找主题词方法:


  1、高频词


  2、关键句的主要论述对象


  【举个例子】  经典会被一代代人重读,这样文化、尤其是作为精髓的文化就有了传承。当然有些也是隔代遗传,甚至经过世纪尘封。有些经典的命运非常孤独,有些好得多。经典是时间的造物。在时间中它又有了自己的历史,一些读者会把自己的生命又加入进来。经典不怎么时髦,经典是安静的,经典等待着。它必须等到一个好的读者才能复活,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


  对这段文字意思概括最准确的是:


  A.重读经典有利于文化传承


  B.经典的生命需要读者来重塑


  C.尘封的经典更值得去品味


  D.经典的命运各不相同


  【答案】B


  【解析】文段的意思是经典被重读就有了传承,而经典有时候要尘封很久才能复活,将经典复活是需要有对应的好的读者。文段主要提及并且多次提及“经典”这一词,同时文段最后一句话点明核心,即经典复活的有多好和读者有多好有很大的关系。涉及到“经典”和“读者”的选项只有B项。正确答案是B项,当选。


  代词


  代词指代是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一种题型,主要测查考生的思考能力以及对特定词汇的理解能力。


  代词包括人称代词:你(们)、我(们)、他/她/它(们)和指示代词:这、那、这些、那些、此等。


  该类题型需要考生能够理解文段大意,在此基础上,对指定代词进行准确辨析。为了将此类题型简单化,提高该类题型的解题效率,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将该类题解出。给大家讲解几个代词指代的解题技巧。


  1、定位原文,明确代词的位置。


  大多数考题中,文段只出现一个代词,但也有两个代词的情况出现。此时,一定要看清楚问的是哪个代词。切忌因为马虎大意,看错代词而失分。


  2、结合语境,就近寻找,指代内容通常出现在前半句。


  语言是具有连贯性的,当代词出现的时候,通常情况下,指代的都是前文的内容。也有少部分情况,代词是引出下文的作用。


  3、有效提炼提问中的信息。


  比如说, 文中“这两点”指的是?(这指两点);文中“这种风气”指的是?(这指风气);文中“这一切”指的是?(这指宏观);文中“这就需要技术来解决”(这指问题)。


  4、将选项代入文段验证。


  当有两个模糊选项,不知如何排除时,可将选项带入文段进行代入排除。语句通顺,表述符合逻辑的即为正确选项。


  【举个例子】人们穿行于城市中,不仅是空间的行走,也是时间的穿越。时序的完整就是一座城市的文脉和谱牒,“它”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气质所系。资金和技术可以使城市迅速变得高大,却无法使城市变得悠久。一件用许多金银珠宝堆砌而成的现代工艺品,其价值也许根本无法与一件朴素甚至有些残损的宋代瓷瓶相比,它们之间价值的体现仅仅在于时间。


  这段话中的“它”是指(  )


  A.空间


  B.时间


  C.城市的文脉和谱牒


  D.时序的完整


  【答案】D


  【解析】代词指代题,解题思路为结合语境,向前寻找。指代的是“时序的完整就是一座城市的文脉和谱牒”“它”指的是上句的主语即时序的完整,所以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