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成语误用之语境重复-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9-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备考少不了词语的积累与使用,但是在逻辑填空的考查中,有一些考生在使用成语时,会犯语义重复的错误,从而失了分。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来讲讲在成语中容易“语境重复”的30条成语。


  1.刻骨铭心:比喻感受深刻,永不忘记,不能用作“令人难忘的教训刻骨铭心”。


  2..忍俊不禁:原指热衷于某事而不能克制自己,后多指忍不住要发笑,不能用成“忍俊不禁地笑了”。


  3.难言之隐:深藏于内心的话或事,难以说出口的隐情,不能用成“难言之隐的苦衷”。


  4.南柯一梦:泛指一场美梦,比喻得失无常,美梦成空,不能用作“一场南柯一梦”。


  5.相形见绌:相比之下,显出一方非常逊色,不能用作“显得相形见绌”。


  6.遍体鳞伤:形容被打得全身都是伤,不能用作“浑身被打得遍体鳞伤”。


  7.当务之急:原指应当做的事情才是最紧要的,后指当前所做事情是最紧要、最急迫的事,不能用作“目前的当务之急”。


  8.接踵而至:形容很多人接连而来,不能用作“接踵而至地闯进来”。


  9.津津乐道:指饶有兴趣地谈论某事,不能用作“津津乐道地说”。


  10.闻名遐迩:形容名声很大,不能用作“海内外闻名遐迩”。


  11.责无旁贷:自身负有的责任,不能向别人推卸,不能用作“责无旁贷的责任”。


  12.生灵涂炭:指老百姓处于极端困苦的境地,不能用作“使我国人民生灵涂炭”。


  13.安居乐业:安定地居住在一地,愉快地从事自己的职业,不能用作“人民的生活安居乐业”。


  14.见(贻)笑大方:被内行或有见识的人笑话,不能用作“只能让人贻笑大方”。


  15.自惭形秽:原指自己的容貌风度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后泛指自愧不如别人,不能用作“感到自惭形秽”。


  16.莘莘学子:泛指众多的读书人,不能用作“众多的莘莘学子”。


  17.扪心自问:形容心地坦然,光明正大,不能用作“扪心自问地自责”。


  18.真知灼见:指正确透彻的认识和见解,不能用作“提出真知灼见的意见”。


  19.满腹经纶:形容人很有学问和才干,不能用作“满腹经纶的学问”。


  20.众所周知: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作“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


  21.妄自菲薄:过分地瞧不起自己,以致失去了信心,不能用作“妄自菲薄你自己”。


  22.不虞之誉:出乎意料的称赞,不能用作“没有想到却受到了不虞之誉”。


  23.日理万机:一天要处理上万件事务,不能用作“每天都要日理万机”。


  24.无地自容:指十分害羞,不可用作“羞得无地自容”。


  25.恍然大悟:一下子忽然明白过来,不能用作“我心里突然觉得恍然大悟了”。


  26.任重道远:比喻既担负着重大而艰巨的责任,又必须经历长期的艰苦奋斗,不能用作“任重道远的责任”。


  27.方兴未艾:形容事物正在蓬勃发展,势头并未停止,不能用作“正方兴未艾”。


  28.芸芸众生:原指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后用以指一大群普普通通的人,不能用作“众多的芸芸众生”。


  29.感激涕零:形容非常感激,不能用作“感激涕零得流下了眼泪”。


  30.眼花缭乱:形容看到纷繁复杂或光彩耀眼的事物而感到迷乱,不能用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