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巧用对策词解判断意图题-2023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1-3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判断意图题一直是行测片段阅读中考查的重点。题量较多,而且考生做起来花费的时间也多,经常出现在选项之间纠结的情况。做这类题如何快速抓住文段主旨,筛选出符合作者意图的答案,是每一位考生应当弄明白的问题。


  对此,我们可以重点关注文段中的对策词,尤其是在尾句中出现对策词时需要考生重点关注,因为大部分情况下,文段会通过此句话表达作者意图。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道例题。


  【例题】传承弘扬传统民间艺术的深刻精神内涵,民间艺术能否带来经济效益也成为了至关重要的考量因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放弃手工技艺,离开村庄谋生。对于大多数普通艺人,传承和保护民间文化只是一个概念,维持基本生活需求和追求家庭收入最大化仍然是最先考虑的因素。传承文化和提高收入的矛盾始终贯穿于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过程之中。对于民间艺人,作为“理性人”去追求收入最大化无可厚非,而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保证民间艺人基本生活和物质需要的基础上,提升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意识,真正让民间艺人扎得住根、沉得下心。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激发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意识


  B.经济效益影响民间艺术的传承


  C.提高民间艺人的经济收入


  D.民间艺术传承的断代危机


  答案:A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经济效益对于传承弘扬传统民间艺术很重要,接着通过很多年轻人放弃手工技艺,外出谋生的情况,说明在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中始终存在着传承文化和提高收入的矛盾,并对民间艺人追求收入最大化的行为表示理解,最后通过“我们需要”这一对策词引导的句子进行,针对上文的问题提出对策,指出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在保证民间艺人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提升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意识,故文段重点也就落在了尾句,即强调提升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意识。


  A项指出激发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意识,符合文段重点,保留。


  B项强调经济效益的重要性,而文段重点是提升民间艺人的文化自觉意识,与重点不符,排除。


  C项强调要题干民间艺术的经济收入,同样与重点不符,排除。


  D项强调民间艺术存在危机,不是文段重点,排除。


  因此本题答案是A。


  通过这道题目可以看出,对于判断意图题,文中如果出现“应,应该,需,需要,必须”类似这样的词语,统称为对策词。对策词引导的句子直接体现了作者的写作意图,我们可以通过提升对于文段中对策词的敏感性,更快速地锁定文段想表达的重点,从而选出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