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刷题班作业第24天:申论应用文写作专项(2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8-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往期作业】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第6天  第7天  第8天  第9天  第10天  第11天  第12天  第13天  第14天  第15天  第16天  第17天  第18天  第19天  第20天  第21天  第22天  第23天

 

   点击进入:作业讲解免费直播课(当晚19:30开讲)

  
   点击下载:刷题班作业第24天精装打印版PDF文件(含参考答案)

 

 

  重要通知公考万人刷题行动今晚的申论刷题课送批改福利啦!!!


  一、批改的内容:8月9日申论刷题课的两道试题


  二、活动方式:助教根据大家提交的答案随机抽取交由汪老师亲批,课上进行点评。


  三、参与方式:做好申论题目之后发到微信群或者QQ群里@助教#申请批改,注意,做好之后发到群里,而不是私发给助教哦;


  四、发送格式:文字编辑答案,记得要@助教#申请批改;


  五、截止时间:8月9日12:00


  记得晚上要看课程直播,老师会课堂上直接点评哒~~~

 

 

  应用文写作专项(2题)

 

  参考时间:  60分钟      实际用时:             正确率:_________


  (一)新闻稿件(2017年国考·副省)


  【作答要求】


  假如你是某报社记者,请根据“给定资料3”,以“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为题,写一篇报道。(20分)


  要求:内容具体、全面;语言流畅,有逻辑性;不超过500字。


  【给定资料】


  材料3


  B县县委书记W在几次不同场合所作的讲话中都涉及了打造“活力水城”的话题。


  (1)9月15日,在B县县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W说:


  古语有云:“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择水而居是人类生存的本能,利用水资源又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为此,我县要立足打造“水清、水活、水美”的“活力水城”。要按照“碧波映城,城托青山,人在城中,城在画里”的美好愿景,塑造我县的水系空间,使我们的县城河、湖、湿地合理连接,具有多样滨水公共空间,达到“水丰、水清、水美、水活”,实现“蓝天、碧水、绿地”相互融合,使“水城”真正充满“活力”。


  (2)穿城而过的南河,曾因乱排乱放,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市民避而走之。10月1日,B县打响了南河治污战役,W在治污现场会上说:


  南河治污,我们要采取“河外截污、河内清淤、中水回用、生态修复”的模式,强化“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并的并,该转的转”的治污方略,将取缔324家污染企业,使南河变得河水清澈、绿影婆娑、鱼虾畅游,进而推进县内其他两条河流的污染整治。为巩固“三河”治理成果,加大对水系的保护力度,我们将要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保护与修复现有水体并适当增加水面,使城市水面率达到10%以上;二是通过工程措施保护“南河”“北河”“梅江河”的生态需水量与流动性;三是保护并逐步改善中心城区水质;四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水体景观和便利的亲水娱乐空间。


  (3)11月5日,W在“‘水城’如何建设”的座谈会上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城”建设不仅要让城市水系发达,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0%以上,水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公里以上,还要让城内有“活水”。为让“水活”,通主脉、保供给、建支脉就势在必行。


  目前,我县城区水域面积已经达到3400亩,城区水面比例已经达到9%。这些都是“活血化瘀”的效果,我县将强力为水建“安乐窝”。“三河”治理工程,将治愈“南河”“北河”“梅江河”的“动脉粥样硬化”,以畅通水流渠道。


  而各级水库的建设和完善,将保证“活水”有“源头”,供“血”充足。同时,建成“一河三湖九湿地”,加强对现有水体、水系的保护,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等诸多举措,都有助于促使总水量“脱贫致富”。届时,“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0%”将不是梦。


  “大动脉”畅通了,“供血”就充足了。水能否“活”的另一关键因素,就是遍布我县城区“全身”的“毛细血管”。只有“毛细血管”畅行无阻,才能把“山在城里留,水在城里游”这一理念转化为现实。按照规划,53平方公里的城区,要建设总长为260多公里的水网,才能达到“水城”水网密度的标准。因此在“水城”的打造中,我县将加大对水系修建的力度,使水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公里以上。


  (4)11月18日,在欢迎省作协组织的“水与城市”考察团的见面会上,W说: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都将水作为其作品的意象,如“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等。水不仅是人类生存的保障,更是人类精神的寄托。


  水之美,在于其能增色添彩。想象一下,水网密布、“一河三湖九湿地”如一颗颗绿宝石镶嵌于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之间,人行其中,耳听“小溪潺潺”,眼见“如蓝绿水”,定会忘记城市的喧嚣,使内心获得片刻宁静。水之美就在于以其声、以其色、以其形,让人逃脱樊笼,复返自然。


  水之美,在于其能滋养生命。我县将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一概念做出最新诠释。在满足城市防洪要求的基础上,利用景观、防洪河道等将城中水系连成一体。合理组织水上游览线路,完善“亲水”设施,增加市民参与度。增加城内景观湖面,提高城区水面率,保持并净化水质。采取这一系列举措,打出“水城”名片,发展“周末旅游经济”。借此发展我县第三产业,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我有一个梦想,希望3年后,我县大多数市民走出家门不远,就能够感受到水的灵气,享受到水生态带来的舒适和愉悦。那时再欢迎诸位作家来我县感受“活力水城”的魅力。


  (二)短评(2014年国考·副省)


  【作答要求】


  某地方报纸根据“给定资料4”和“给定资料5”的内容做了一版关于“跟风”的专栏,请你以“告别‘跟风’,走向成熟”为题,为这个专栏写一篇短评。(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2)紧扣资料,重点突出;(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4)不超过500字。


  【给定资料】


  材料4


  暑期来临,日益升温的“报班热”让孩子们本该无忧无虑的假期变得紧张而忙碌。不少家长“跟风”,给孩子报了特长班、兴趣班、课外辅导班等等。


  荧屏上的相亲交友类节目大战愈演愈烈,多家卫视相继播出相亲或者交友类节目,一轮“相亲热”席卷荧屏。


  近年来,媒体选秀节目从未冷却,从“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到各行各业、各种角色纷纷“选秀”,“选秀热”进入了全面开花阶段。


  一股“全民养生”的热潮炙浪逼人。五花八门的养生学说见诸各种媒体,名目繁多的养生书籍充斥图书市场。养生,已成为人们时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并以一股强大的磁力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此外还有集资热、股票基金热、买房热、文凭热等,常常是一风未止一风又起。


  据某网站问卷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受调查者认为时下跟风程度“非常严重”,表明随大流、跟风已成为一种普遍心态,跟风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专家认为,跟风现象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的浮躁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社会群体心理“亚健康”的表征。


  有研究者撰文指出,如果说跟风来自于人们对各类专家的依赖,那么,不难想象,这种“依赖”恰好凸显了当前人们的一种“预先失败”的窘况。文章中引用了英国学者吉登斯在《现代性与自我认同》一书中的相关阐述,试图把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理问题的讨论引向深入。


  吉登斯指出“在晚期现代性的背景下,个人的无意义感,即那种觉得生活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感受,成为根本性的心理问题。”在吉登斯看来,现代社会中任何个人的行为都必须参照一种专家系统才可以实现。换言之,人们越来越相信现代社会的专家指导系统,在做任何活动之前,总要去参考各种各样的指导意见,并找到行为的依据,离开了这个专家系统,个人将迷失在社会当中,一事无成。


  比如,我们去买衣服,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行为,买什么衣服,选什么品牌,完全由个人的喜好所决定。但是,在今天,任何购买行为都已经深深地和各种各样的广告连接在了一起。广告,无形中就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重要的“指导系统”。事实上,广告无意于担当这一功能,但是在纷繁复杂的商品世界中,它确实为现代人提供了辨别和追寻自己需要的物品的中介──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告也成为现代人自我辨认的一种曲折的形式。


  这无疑会对人们自主选择能力带来巨大的冲击。在任何属于个人的行为当中,都隐藏着一个他人的选择、他人的要求、他人的想象。因此,它会使相当一部分人成为脱离了庞大的文化系统而难以生存的族群。


  隐藏在这种生存的想象性对抗背后的,则是人们期待权威的心态。当人们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全部信息,就只能想象性地获得这种信息──这就有了对于大众文化媒介的依赖。跟风现象之所以在今天以如此空前规模的形式盛行,也正是这种媒介依赖的结果。


  斯图亚特·霍尔曾这样描述现代社会:大众传媒通过生成知识和影像,给大众提供一个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以及生活形态多样变迁的同时,世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变得破碎、凌乱和神秘,而大众传媒恰好掩盖了这种破碎、凌乱和神秘。大众传媒总是向我们呈现出世界的完整面貌,让我们觉得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广告画面一样温暖的世界之中。


  就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言,大众媒介承担了一个“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一时间,所谓的养生专家“走红”各家电视台;隔夜水可以还阳养肾、活吃泥鳅可以治病……几乎最时髦的养生术,都是以对科学主义的文化体系进行颠覆甚至戏弄为前提的。这种反科学主义的冲动背后,则是人们对“媒介”的过度依赖。公众的生活知识,总是通过大众媒介获得,于是许多人也就把大众媒介专家作为自己生活方向的指路人。


  材料5


  某网站开展了一场关于“跟风”现象的讨论,引起了网民的热议。有热心网民将数量庞大的跟帖中的“精华”整理如下。


  甲:我就上过所谓养生专家的当,曾经对各种各样的“养生经”深信不疑。有一次挂了一个养生专家的门诊,仅挂号费就花了我2000元。结果,在从书店里买到的最普通的养生图书中一查,原来专家给我的建议全是从里面抄的。


  乙:我也买了不少养生书籍,有一本图书的广告特别吸引人:一本可能让您多活几十年的书!一本可能让您少花几十万的书!这两句广告语真的是说到了中老年人的心坎上。被“看病难”“看病贵”所困扰的中老年人觉得,如果买一本30多元的书就能达到永葆健康的目的,谁不会买一本?看到邻居买、同事买、亲戚朋友买,出于从众心理,自己也唯恐“落伍”。大家都这样做,自己也这样做,才不会感觉到舆论压力。


  丙: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国人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机会,但同时也催生了从未有过的竞争与生存压力。追逐名利的人越来越没有耐心,迫切渴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再加上一些媒体不负责任地炒作和推崇各种“快餐式成功”和“速食式成名”的“典范”,人们越来越不能容忍清贫和默默无闻,越来越不愿用勤勤恳恳的劳动来获得成功和荣誉,而是不切实际地去“跟风”、去拼、去赌,这种从众潮流正把社会推向前所未有的浮躁之中。


  丁:民众其实有时候就那么点乐趣,只要不违反原则,跟就跟呗,没必要太在意。我认为不要一味地反对或禁止,关键是要正确引导,要体现以人为本。


  戊:“跟风”是一种拙劣的模仿,所以结果必然是平庸的跟随、盲目的复制与可怕的同化。这是缺乏理性、丧失文化个性的行为,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后果都是十分严重的。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要建设独立自主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既是民族自强之路,也是建设世界健康文化生态的召唤。所以,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理应创造自己的新文化。而如何保持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增强文化自信,进而在世界文化大舞台上展示有个性的民族文化,使中华文化得到创造性的发展,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己:一个经常从众“跟风”的人,必然缺少独立的思考,创造力也会随之降低,新方法和好创意会被同质化,逐渐变得平庸。如果每个人都丧失了智慧和创造性,一味地随大流,就会造成“千人一面”的社会环境。社会学家早就指出,在个人价值和社会选择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坐标。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人都独特地属于“自己”,而不是别人。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如何沉下心来,真正坚守自己,做好真正的自己,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挑战。


  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尤其是要注意从中华文化的灿烂历史中去找寻民族文化的根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内忧外患,但这条文化的血脉却一直没有断,传承到今天,并日益呈现出勃勃生机,这足以说明我们民族的伟大,说明我们民族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天,面对全球文化的冲突与融合,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份文化遗产,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克服盲从与自卑心态,重振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展示中华文化的个性风采。


  辛:“风”也有益害之分,“辨风”的目的在于“选风”。譬如,“全民读书活动”这种风气,既陶冶民众情操,又涵养民族精神,就应该积极追随。“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对于保护环境、和谐自然的“清风”,也应该追风赶潮,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句话,当跟的风要跟,不当跟的风那是万万跟不得的。


  壬:全社会应积极倡导公民的个性发展,鼓励创新精神。在当代社会中,现代化建设推崇“标准化”的操作模式,世俗化的思想潮流如享乐至尊、娱乐至上等,常常在不知不觉之中对我们进行侵蚀。尤其是随着商业化的全面推进、社会交流的日益频繁以及信息化的强力渗透,“跟风”更加有可能束缚思想、抑制个性发展、扼杀创造力,从而使我们在生活方式、文明习惯乃至人生境界等方面陷入流行化、浮躁化、庸俗化。个体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人的素质提高了,才能抵得住诱惑,守得住人生的宝贵价值。


  癸:如果这样一种“跟风”随流的生活成为我们人生的全部,在人生终点,岁月大幕落下之时,我们会不会深深地为自己的平庸感到遗憾,甚至有难以言表的耻辱感?因为,我们一直活在别人创造的所谓的“跟风”文化中,我们从没创造出打上个性烙印的成果。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