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带一路”将产生更大带动作用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              

  11月17日最新江苏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一带一路”将产生更大带动作用(望海楼)。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一带一路”将产生更大带动作用(望海楼)


  近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此访深耕周边、扎根亚太、辐射全球,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历史性访问。继此前接待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领导人访华之后,中国主客场外交齐头并进,大国、周边、多边外交全面拓展,实现了十九大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亮丽开局。


  出访期间,习主席多次谈及“一带一路”话题,得到各方积极回应。在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将为各方提供更加广阔、更有活力的合作平台,预示这一倡议将对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更大辐射带动作用。他鼓励“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响应。


  越南公开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越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为双方下阶段合作明确努力方向。中老商定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共同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最重要成果。中国同两国分别签署近20份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经济合作区、金融、科技、农业、人力资源等领域,显示传统友好优势正越来越多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倡议。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也被写入了党章,党章明确指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段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共这种自觉和担当的体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写入党章表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全党意志,需长期坚持,自觉践行,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忽视其承担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一带一路”的长远性、重要性和全局性充分彰显。“一带一路”与中国梦密切相关。“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助推世界各国实现和平稳定繁荣梦想的重要国际合作倡议和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