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7-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课7月时政已经上新了,只要9.9,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还有时政全年班,连续购买一整年的课程,特惠88.8,还会给你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购课链接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1351 (全年班) |  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1383(7月时政)

 

公考通网校时政课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一周)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二周)

 

  第三周


  2019年7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2019年7月12日,教育部在兰州举行的以“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为主题的教育奋进之笔“1+1”新闻发布采访活动12日结束,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该新闻发布采访活动上表示,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中央、省、市、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全方位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2019年7月12日,中国海事系统新一代中型航标船——“海巡1506”轮在大连航标处棉花岛码头正式列编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该船为中国海事系统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双回转舵桨推进系统的中型航标船,未来将应用于中国北方海区的航标作业和应急反应中。未来将在北方海区航标作业和应急反应中大显身手。


  3.2019年7月14日电,从领先到落后,再到逆转夺冠,曹缘/谢思埸在光州游泳世锦赛的泳池弥补遗憾。以439.74分毫无争议地摘下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中国跳水梦之队就此重夺阔别4年的金牌。


  4.2019年7月14日,在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中国队选手辛鑫夺冠。这是中国队世锦赛历史上首枚公开水域游泳项目金牌。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5.2019年7月14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称,全国检察机关自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以保障律师五个方面的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


  此次专项监督将保障律师的会见、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人身权利,以及其他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的情形等五个方面的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


  6.2019年7月14日电,农业农村部消息,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创建特色品牌等。


  7.2019年7月15日电,日前教育部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中国在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文件。


  8.2019年7月15日电,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并就行动目标和举措作出部署,将纳入学校绩效考核。


  9.2019年7月15日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传捷报,福清核电5号机组外穹顶封顶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至此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高度达到73.98米,成为福清核电现场“新地标”。这为该机组热试、装料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拥有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大飞机的撞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10.2019年7月15日电,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明确要求从明年起,将按新版车型分类标准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而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11.2019年7月15日电,中科院左建平、李英等人通过优化青蒿素结构,近日创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斑狼疮候选新药。


  12.2019年7月1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发布,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完成全部拓展试验,计划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择机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将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完成了空间实验室阶段的飞行任务以后,我国就要全面进入空间站的研制建设。根据规划安排,将在今年至2022年前后进行中国载人空间站的组装建造。


  13.2019年7月16日电,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公告,对个税法2018年修改前部分原按“其他所得”的征税项目进行了调整,并对网络红包等收入是否需要缴纳个税进行了明确。根据公告,网络红包纳入礼品范围,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20%个人所得税。此次调整仅限于企业向个人发放的带有中奖性质的网络红包,并不包括亲戚朋友之间互相赠送的网络红包。


  14.2019年7月15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通知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知强调,《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又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


  15.2019年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文章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16.2019年7月16日电,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刘长松课题组吴学邦与麦吉尔大学宋俊合作,首次建立了体心立方金属中纳米孔洞氢俘获和聚集起泡的定量预测模型,为理解氢致损伤,以及设计新型抗氢致损伤材料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和工具。


  17.2019年7月16日电,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应积极研发适合本地区的农村户厕和公厕建设改造技术模式,不能简单生搬硬套城市和其他地区的模式。


  18.2019年7月16日,“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在故宫博物院拉开帷幕。这次展览汇集260件(组)馆藏珍品,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相关文物的首次集中亮相。


  19.2019年7月17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以及其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有关情况。包括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13项措施。


  20.2019年7月16日上午,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


  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


  21.2019年7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一视同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22.2019年7月17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云平台成为发生网络攻击的重灾区,云服务商和云用户应加大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和投入,分工协作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23.2019年7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会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双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24.2019年7月17日电,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发文,提出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25.2019年7月18日电,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三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以在多个方面细化、提高反垄断法的可操作性。三个配套规章的出台施行,我国反垄断法律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有效,2019年也由此成为我国反垄断执法新起点的一年。


  26.2019年7月18日电,近日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决定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这次行动自7月16日至8月26日,为期40天,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的全面清查,并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


  27.2019年7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涉“比特币”网络财产侵权纠纷案件进行宣判,认定比特币的虚拟财产地位。这也是中国法院首次认可比特币的虚拟财产属性。


  28.2019年7月18日,中俄首条国际跨境索道“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于18日开工,标志着中俄两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新进展。


  29.2019年7月18日电,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


  30.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启动科技部重大专项“新型邮编”子课题项目。未来,每个人在每个位置空间都能建立统一且精准唯一的“个人地址ID(新邮政编码)”。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31.2019年7月16日,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等13部委印发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其中明确指出,要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重点解决企业破产产生的自然人连带责任担保债务问题。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探索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是迈向建立完整破产法的重要一步。


  32.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北京时间2019年7月19日21时06分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圆满完成,我国正式进入空间站时代。


  33.2019年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指出,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司法权运行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建立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成为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


  34.2019年7月19日上午,财政部等部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自财政部2018年正式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以来,今年是首次按改革后的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按照新的分类科目公布的决算费用,细化公开到了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35.2019年7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文,进一步优化中国商业银行优先股发行相关制度,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提供有利政策环境。本次修订有效疏通了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渠道,对于中小银行充实一级资本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有利于保障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36.2019年7月19日,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协同共治,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


  37.2019年7月20日电,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近日表示,鼓励第三方行业组织开展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建立完善激励、认证、评估等质量保障机制。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坚持来华留学发展以质量为先,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的来华留学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措施,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切实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与管理水平。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38.2019年7月20日,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强调“保护伞”线索作为检察办案必须环节,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要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对检察机关查处的重大“保护伞”,由上级院指定异地管辖办理,减少办案干扰;对查否的线索实行“零报告”,一律层报省级院备案。


  39.2019年7月19日电,中美两国科研人员采用全液相3D打印技术,制备出一种新型磁性液滴,既具有液体的流动性又具有永久磁性,为研制柔性电子、可靶向输送药物的磁控液体机器人等提供了新途径。


  40.2019年7月19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运行。平台上线运行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科技服务的互动性、权威性和灵活性,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精准、有力的支撑保障。


  41.2019年7月21日电,日前,由中国古生物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合作课题组在我国距今约1.64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发现并证实了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微小柱齿兽”。


  42.2019年7月21日电,最高法将健全初任法官常态化选任机制,探索建立跨地域遴选机制、及时遴选和员额递补机制,促进人才流动,防止员额空置。


  7月第3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1.2019年7月13日,俄罗斯航天集团表示,当天发射的“光谱-RG”太空望远镜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据估计,“光谱-RG”将探测到约10万个星系团和约300万个黑洞。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19年7月备考时事(第三周)


  2.2019年7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及其修正案,限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没有得到国会授权情况下对伊朗动武的权力。修正案规定,除非出于自卫或获得国会明确批准,否则国会不会拨款支持军事打击伊朗。


  3.2019年7月15日电,针对法、英、德领导人近日就伊核局势发表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北京表示,完整有效执行伊核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缓解紧张局势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


  4.2019年7月1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新闻公报,俄军正派遣多架运输机向土耳其空运土方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5.2019年7月15日,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有限的例外情况”外,抵达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第三国移民不能申请在美避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中美洲移民将失去在美墨边境申请避难的资格。


  6.2019年7月15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表声明,表示伊朗仍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呼吁欧洲国家和美国履行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否则伊朗将进一步提高铀浓缩丰度。


  7.2019年7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上诉机构报告,裁决美国未完全履行2014年世贸组织裁决结果,其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的部分反补贴措施仍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


  8.2019年7月17日,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敦促日本撤销对韩出口管制,同时说韩方近期将拟定综合方案,减少对日本材料、零部件和工业设备依赖。


  9.2019年7月15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挨饿人数逐年增多,截至2018年全球面临食物不足困境的人数达8.216亿。


  10.2019年7月16日,泰国总理巴育及新一届内阁在曼谷律实宫向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宣誓就职,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同时依宪自动解散。


  11.2019年7月17日,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商定将自本月21日起实施无限期停火。


  12.2019年7月18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一份修正案,明确反对绕过议会、强行“无协议脱欧”的行为。


  13.2019年7月16日,法国国民议会暨议会下院以91票赞成、8票反对和3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重建巴黎圣母院议案的最终版本。


  14.2019年7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野5党党首在总统府举行会谈,一致认为加强出口管制是违背自由贸易秩序的“不妥当的经济报复”,“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取消”。会上还确认将进行跨党派合作,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总统府与5党联合发布了会谈内容。



教材
政策咨询
在线题库
广告合作
返回顶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