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时政: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0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月3日最新江苏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新版《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施行

 

时政: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强化了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补充规定了随机监督检查、异地监督检查等监管手段,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并建立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者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此外,《条例》还完善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规定对存在故意实施违法行为等情形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罚款,并对新增的义务性规定相应设定严格的法律责任。


  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时政: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通知》提出,要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523项事项,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8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其余442项采取压减材料和时限、延长或取消有效期等措施优化审批服务。


  运营商不得拒绝或拖延携号转网

 

时政: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工信部印发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不得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不得编造、传播携号转网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夸大优惠事项或携号转网影响、欺骗误导用户等。此外,《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工信部电管函〔2014〕144号)同时废止。


  《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正式实施

 

时政: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自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修订主要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适用范围、类别构成、图形符号进行了调整,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4个大类和纸类、塑料、金属等11个小类。此外,由住建部联合中国政府网共同推出的“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近期将依托“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平台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小程序覆盖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市民可通过小程序查询生活垃圾分类,并直观看到各城市当前分类标志情况和新标准标志调整情况。


  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再简化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确,要压缩办理时间、简并申请文书、减少材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更新相关文书。税务机关办理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不再要求申请人单独提供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报告、当期货币资金余额材料、应付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等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支出预算材料,改为申请人在《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中填写相关信息及申请理由;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连续3个月缴纳税款情况和资产负债表,由税务机关在信息系统中主动核查。


  办理手机号需要人像比对

 


  据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此外,要求电信企业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过自有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组织核查和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商标注册申请有新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议通过《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有下列行为: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驰名商标的;基于合同、业务往来关系或者其他关系明知他人在先使用的商标存在而申请注册该商标的;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或者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的等。此外,注册商标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注册部门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施行

 


  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将医疗意外保险纳入健康保险;医疗保险产品可以在定价、赔付条件、保障范围等方面对贫困人口适当倾斜,并以书面形式予以明确;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不得强制搭配其他产品销售;不得非法搜集、获取被保险人除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也不得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上述信息。此外,长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设置合同犹豫期,犹豫期不得少于15天。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产品中约定对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并明确注明费率调整的触发条件。


  保健食品备案产品辅料使用有新规定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19年版)》,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保健食品备案产品辅料的使用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对人体不产生任何健康危害;不以掩盖产品腐败变质为目的;不以掩盖产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不降低产品本身的保健功能和营养价值;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产品中的使用量;加工助剂的使用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及有关规定。


  《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开始试行

 

时政:12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自2019年12月1日起试行。《办法》明确,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包括: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应当自收到列入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严重失信主体信息报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国家知识产权局“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向社会公示。


  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签政策扩大至27个口岸!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介绍,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由重庆、西安航空口岸过境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144小时;在宁波航空口岸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并纳入江浙沪政策一体化,过境人员可从宁波航空口岸以及已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的上海海、陆、空港口岸或者南京航空口岸、杭州航空口岸入境、出境;将成都航空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成都、乐山、德阳、遂宁、眉山、雅安、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宜宾11个市。这次扩大该政策适用范围后,全国共有20个城市27个口岸实施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3个城市3个口岸实施外国人过境72小时免办签证政策。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新标准!

 


  住建部印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标准》,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标准》明确,农户庭院污水收集系统应包含排水管、检查井等设施。厕所污水和生活杂排水宜分开收集并资源化。当采用村庄集中污水处理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时,厕所粪便污水应先排入化粪池,再流入排水管;厨房和洗浴污水可直接进入排水管(沟)。应定期对污水处理建筑物及相关设备进行保养、检查和清扫。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