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八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8-1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考前时政热点预测】课已上线,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元

 

  第1周国内时政

 

  1.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初评结果公布,共有142名候选个人和60个候选单位通过初评。


  2.《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发布,钟南山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3.针对美方表示将对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等中国软件采取措施,外交部发言人说,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详情>>


  4.针对近日新西兰以中国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为借口,单方面宣布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新《移交逃犯协定》。


  5.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7月底,已侦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80余人,查获涉案船只1040余艘。


  6.《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滋补药品,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保健药品等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医保报销。


  7.应急管理部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8月3日至5日,受台风和季风的共同影响,全国多地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八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图源网络


  8.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环到平阳一带沿海登陆。


  9.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10.针对美国总统日前威胁抖音海外版(TikTok)9月15日前若不被美国公司收购就要停止运行,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方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完全是政治操弄。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


  1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提出今明两年我国将持续扩大见习规模,提高见习质量。


  12.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八部门将深入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引导用户理性打赏,规范主播带货行为。


  13.自然资源部下发文件明确,2020年底前完成全国农村地籍调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率达到80%以上。


  14.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等有望纳入医保目录。


  15.近期鸡蛋价格上涨,引起一些消费者关注。农业农村部专家表示,鸡蛋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过度下跌后小幅反弹、阶段性供给减少与需求趋旺三方面原因叠加所致。

 

图源网络


  16.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17.最高法印发文件,明确提出畅通信息直报系统,建立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健全对记录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办案人员的保护和激励机制。


  18.针对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将在未来几天内率团访问台湾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19.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末,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4946家,检测技术人员3.8万余人,基本满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需要。


  20.人社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将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培训范围。


  21.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表示,目前新疆乌鲁木齐和辽宁大连疫情快速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病毒分离培养及核酸基因测序正在进行中。


  22.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23.针对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澳欢迎中国发展并称目前看尚无必要对TikTok采取限制措施,外交部发言人说,希望澳方将口头表态转化为实际行动,多做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24.应急管理部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近日需密切关注黄河中游、海河汛情。

 

图源网络


  25.记者从商务部获悉,1至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272.8亿元,同比下降14.7%。


  26.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了一份专题报告,报告显示,女性驾驶人2016年至2019年平均万人发案率为0.25,男性驾驶人平均万人发案率为2.2,是女性驾驶人的8.8倍。


  27.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4星送入预定轨道。


  28.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20年度综合航次任务完成。


  29.银保监会发布《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财险业发展和监管出台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0.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当前中美关系接受新华社专访。


  第1周国际时政


  1.俄罗斯科研人员报告说,他们分析了新冠病毒的突变情况,结果支持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观点。


  2.“伊萨亚斯”飓风已减弱成热带风暴,正继续逼近美国佛罗里达州,预计会再度增强为飓风。

 

图源网络


  3.菲律宾卫生部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032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目前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10万例。


  4.印度安得拉邦维沙卡帕特南市发生一起大型吊车垮塌事故,造成11人死亡。


  5.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科研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一种基因疗法可修复小鼠因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记忆损伤。


  6.美军一辆两栖突击车7月30日在加州圣克利门蒂岛海域进水沉没,导致1名士兵死亡、8人失踪。美国军方1日晚宣布,失踪的8名士兵几无生还可能,搜救行动终止。


  7.阿富汗政府官员3日证实,阿东部的楠格哈尔省监狱2日晚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共造成37人死亡、约50人受伤。


  8.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2日返回地球,溅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附近,完成首次载人试飞任务。


  9.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发布消息,挪威一艘豪华游轮出现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乘客及船员中已有至少40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图源网络


  10.目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1700万例,且仍以每天超过20万例的速度快速增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新冠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数十年”。


  11.美国五角大楼说,美国与波兰已完成《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谈判,驻波兰的美军人数将增加约1000人。


  12.俄罗斯外交部发表评论说,美国在世界各地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严重破坏地区与全球安全,引发危险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俄罗斯将对此立即作出反应。


  13.英国卫生部3日表示,将从下周起在该国的医院、养老院和实验室部署两种新的快速新冠病毒检测设备,可90分钟出结果,以便在冬季到来前增强该国的相关病毒检测能力。


  14.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世卫组织将组建包括中国专家在内的国际专家组,共同寻找新冠病毒的动物源头。


  15.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反华演讲,《纽约人》周刊网站对此刊发文章说,蓬佩奥的讲话损害美国长远利益,这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与其他外交政策一样注定失败。


  16.俄罗斯战机4日在巴伦支海中立水域上空拦截了一架挪威侦察机。


  17.法国首都巴黎计划在部分户外场所强制市民佩戴口罩,以应对新冠疫情反弹。


  18.国际劳工组织发布公报,宣布该组织187个成员全部批准了《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第182号公约)。


  19.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益普索集团公布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新冠疫情应对情况不如其他国家。


  20.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总编辑理查德·霍顿日前在英国《卫报》撰文说,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科学家果断、负责地采取行动,保护人民健康。

 

图源网络


  21.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截至5日晨,爆炸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伤亡数字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22.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已锁定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将在其家乡特拉华州远程接受提名。


  23.俄罗斯战机在黑海上空拦截了两架美军侦察机。


  24.黎巴嫩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宣布首都贝鲁特为受灾城市,由军方监督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


  25.新西兰卫生部长在例行发布会上鼓励民众在家中留存一些备用口罩,以防新冠疫情在新西兰“卷土重来”。


  26.日本广岛市举行原子弹轰炸75周年纪念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活动参加人数大幅减少,只有780人参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