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4年江苏政法干警考试文化综合政治基本理论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08-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根据历年政法干警考试大纲,文化综合科要考政治、历史、地理三门科目,每门科目都有浩如烟海的知识和内容,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com.cn/)在此对其中的政治部分重点进行汇总,以提高考生备考效率。


  1.物质


  (1)物质的含义


  物质是标志客观存在的哲学范畴,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2)物质的特性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客观实在性既是物质的唯一特性,也是唯物主义的基石。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是客观的,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此外,物质具有可知性,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2. 实践的基本形式和特点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活动。而人的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认识活动的产生,根本上是因为人类社会对客观世界进行改造的实践活动的要求。正是在实践中,主体能动地作用于客体,客体也反映于主体的感知和思维中。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认识起决定作用。


  实践活动的基本特点是客观物质性、社会历史性和主观能动性。


  实践有三大基本形式: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科学实践,其中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3.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由纸币代替金属货币起作用,纸币的供应量应该符合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属货币量,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金融环境,有利于经济增长。如果货币供应量超过流通中的需要量,会发生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即通货膨胀。如果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过少,则会出现货币升值,引起物价普遍下跌,即通货紧缩。


  4. 社会保障制度


  (1)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


  (2)基本内容: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制度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


  (3)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原则:既要有利于社会生产又要保障基本生活;权利和义务相统一。


  (4)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意义:①建立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是企业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必要条件;②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增加企业活力的客观要求;③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安定的根本性措施。


  5.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


  (1)政治领导: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国情及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特点,制定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确定奋斗目标,并通过法定程序使之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全体人民共同遵循的规范。同时,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保证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


  (2)思想领导:是以各种途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提高其思想觉悟和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遵守和实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3)组织领导: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组织上保证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另一方面,是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党的干部,并向国家机关推荐合格的干部,承担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任务。


  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是统一的有机整体。这其中,政治领导是根本,思想领导是灵魂,组织领导是保证。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认为,政法干警作为政法系统的新力量,政治过关是必须的,考生们一定要打牢基础,不犯小错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