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考讲堂:党的六大修改党章的历史背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5-03-11      来源:中国网
【字体: 】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代表142人,其中有选举权的代表84人。除通过了其他一些重要决议外,在会议结束的前一天,大会讨论、审议并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惯上称为六大党章。


  党的五大和其后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不久,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势力把矛头指向了当时革命中心武汉,可是,陈独秀继续推行右倾投降主义,践踏民主集中制原则,党面临着灭亡的危险。在党处于异常艰难和危险的时刻,中央政治局根据共产国际的命令,对中央领导机关进行了改组,免除了陈独秀的职务,成立了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代行中央政治局的职权。可是,我们党又受到了瞿秋白的“左”倾盲动主义的侵害。在蒋介石和汪精卫合流,在中国大地上进行血腥大屠杀、党员队伍受到严重损失的情况下,瞿秋白仍然反对退却,要求进攻,继续命令一些共产党员和群众组织搞无任何胜利希望的城市武装暴动,使党的组织接二连三地遭受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在敌人的残酷迫害下,党的一批优秀领导人包括李大钊、陈延年、罗亦农、赵世炎、蔡和森等都先后英勇牺牲。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党所依靠的革命群众,许多人也遭到杀害。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到1928年上半年,仅被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竟达30多万人,已经发展到6万多党员的党只剩下了1万多党员。


  客观局势的变化要求我们党的活动应由公开或半公开状态转入地下的秘密状态,由国共合作时期我们以政治斗争为主转到独立地领导武装斗争,党的工作重心应从城市转到农村。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要求,总结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任务,统一思想,推动革命向前发展,党中央决定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