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历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趋势分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2-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3月11日就要笔试了,距离笔试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帮助考生全方位了解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了解其出题特点并把握备考方向,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为考生分析2009年-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历年申论真题,并预测命题趋势。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趋向社会、经济领域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处理角度不同、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从近八年的申论主题来看,主题的选择不再单一化,同时涉及多个领域的主题增多。以2016年江苏申论试卷为例,其主题为“涵养好家风”,给定资料涵盖了社会、文化、政治领域。

 

 

  【解析】


  2009—2016年江苏申论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主题均有所涉及,社会、经济主题则是申论题材选择的热门,且七次出现复合主题。复合主题加大了考生理解材料的难度,同时也让材料来源更加多元,考生在复习中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二)给定材料


  1.形式多样,事理结合


  随着江苏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表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清楚材料所属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是江苏试申论的给定资料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从近两年的真题给定资料情况来看,试卷中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


  2.贴近生活,时效性强


  江苏申论考试的材料有很多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不会太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间,例如2016年江苏申论考试给定资料1中提到2016年2月14日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资料3提到截至2016年2月8日零时共分享的现金红包数,资料5介绍的2016年2月8日的文明祭祖活动等。所以,考生在进行知识储备时,要选择贴近生活、时效性强的,太陈旧的知识不会被出题人青睐。


  3.案例广泛,视野开阔


  江苏申论材料中相关案例的选取遍布全国,这些案例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所反映的也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并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例如,2016年江苏申论主题聚焦的是家风问题,材料涉及德孝文化节、微信发红包、不良村风、文明祭祖及家风对社会风气的影响等社会热点,其落脚点都是“涵养好家风”。材料的广泛选取有利于考生从宏观上把握具体问题,材料中涉及的各地的不同经验也为考生开阔思路提供了线索。


  (三)题目类型


  江苏申论并没有脱离申论考试的一贯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写作类试题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命题趋势预测


  (一)题量稳定


  江苏申论考试自2009年至2016年一直采用四题模式,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江苏申论题量仍将以四题模式为考查趋势。


  (二)题型全面


  近几年的江苏申论真题涵盖了申论五大题型,即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因此,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全面备考五大题型,以做到有备无患。


  (三)主题多样


  从历年真题可以看到,每年江苏的申论主题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范围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比如2015年和2013年都考查了政治领域,但是,2015年考查的是惠民政策的相关内容,而2013年考查的则是政府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测查的角度明显不同。同时,将2012年江苏申论考试和2012年山东乡镇申论考试加以对比会发现,二者都涉及农村发展问题,但是前者是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进行阐述的,而后者则主要阐述了“农业科技创新”的现状、问题、解决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由此可见,同一方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这就要求考生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才能沉稳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进而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


  最后,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