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热点:学生缴纳管理保证金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热点背景】


  2月17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微博称,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中学读初一,这学期刚开学时,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学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证金,“保证学习不下降,如果犯错或者下降就扣钱,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


  该班班主任肖老师表示,确实收了这笔费用,但并非老师要求收取。“是学生主动提出交纳保证金,用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且在开学时一一告知家长,家长也同意。”


  对于此事,金堂县教育局回应称,目前,班主任已经将收取的2660元全部退还给学生,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对这名老师进行调查,并将严格处理此事。


  【命题预测】


  对于成都某中学班主任通过让学生缴纳保证金这种形式进行班级管理这一做法,你怎么看?


  【解析】


  虽说该班主任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想要通过罚钱的方式让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但是以罚代管的方式很明显违背了作为一个班主任本身的职业道德,有推脱管理之嫌。


  现如今虽说政府开放二孩政策,但随着物价飞涨养孩子的压力也很大,所以很多家庭依然是独生子女,四加二家庭模式下成长的孩子更是在长辈们的溺爱中成长,性格上过于骄纵及其有个性,很难管教。父母寄希望于学校教育,但是学校在对于学生特别是问题学生的管教上也是很头痛,屡屡被爆出各种不利于学校的新闻,比如老师体罚学生、言语辱骂学生、甚至学生受不了老师的责罚选择轻生等,一度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觉得学校的教育方式上存在不合理,没有尊重学生的人格,没有履行学校教书育人的责任。成都某中学班主任的做法虽说是征得了学生家长的同意,没有强制性,但是这样的做法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一方面对于学生而言会增加他们对父母的愧疚感,心理上带来一定的压力,势必会影响学习,反而是间接助长了他们对学习的厌恶情绪;再就是师生之间的关系恶化,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被老师罚款后可能会故意和老师对着干,以后会更加难以管教;另一方面以罚代管会影响学校的声誉和形象,是对教育的亵渎;我觉得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是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从小就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以罚代管很有可能会让他们认为有钱能够解决一切,形成错误的金钱观、价值观,这对于他们的人格培养是极为不利的。


  学生是未成年人,身心发育还不成熟,自控力差,犯错极为正常。所以更需要学校教育的引导,罚款无疑是对这种责任的逃避与推脱,而且极有可能适得其反,会出现新的矛盾。所以想要真正的管好学生,学校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开设相应的德育课程,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作为老师而言不应对学生区别对待,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除了扮演好为人师的角色还要放低身子成为学生的长辈、朋友,只有创新管理方式才能真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身体力行的感染学生教化学生。当然学校也要加强对于教师教学方式的关注与管理,一旦发现通过不恰当手段进行教学的,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教育部门在这其中也需要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对于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检查,确保学生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下茁壮成长。除此之外家长加强家庭教育,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成长,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通过良好的家风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教育部门、学校、家庭三方联动互相配合才能真正达到教导学生的目的,还校园一片净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