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江苏公务员无领导小组面试树立两种意识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2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大家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没有正确的认识,要么不知道无领导小组讨论到底怎么“玩”,要么以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跟竞争对手之间的“互掐”。因此,在考场上往往发挥失常,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在此,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向大家介绍两种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必须树立的意识,帮助大家在面试中轻松取胜。


  一、树立团队意识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是在考场上组成临时小组,小组成员之间是报考同一岗位的竞争者。在讨论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虽然会有竞争,但大家毕竟组成了临时团队,就一个共同话题进行讨论,最终达成一致结论。因此,在此过程中,大家千万不能因为成员之间有竞争而互不配合、相互扯皮,更不能在讨论过程中孤立自己(曾经有考生全程不参与讨论,在总结陈词时争取发言机会,陈述个人观点)、另立小团队,最终影响结论的形成。


  相反,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要树立团队意识。一方面大家相互配合,在讨论的过程中有人计时,有人记录等等;另一方面,大家可以激烈,就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以利于良好结论的最终达成。


  二、树立主人翁意识


  我们在面试时组成临时小组,目的在于完成小组的任务,达成小组的目标,即就所给的话题进行充分而高质量的讨论,最终要形成一致的意见。而此小组之所以称为无领导小组,说明了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的地位是平等的,没有提前指定领导。通过大家在讨论中的自发表现,来观察大家的能力和素质。


  要在此过程中表现突出、脱颖而出,大家千万不能因为没有指定领导而“走神”:当大家讨论激烈时自己做看客,当大家不发言时自己沉默,当大家讨论偏离话题时自己暗自“呵呵”。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我们小组讨论的正常进行,影响小组结果的最终达成。而小组达不成一致的结论,或者讨论结果不完善,都会影响每一名小组成员的最终成绩。因此,任何小组成员都不能置身事外,遇到讨论过程中的问题时,我们要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积极承担责任,在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维持良好的讨论氛围,推动讨论的有序进行。这不仅有利于讨论结果的最终达成,更是考官对我们进行有利评价的重要依据。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在遇到问题时不推诿,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才能在面试时表现突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