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如何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主要包括处理冲突的能力、建立关系的能力、说服与影响他人的能力、团队合作与协调的能力、倾听与沟通的能力等。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就与领导的人际关系方面具体讲解。


  (一)解题技巧


  1.意识认知


  与领导的人际关系,从性质上说,是工作关系、同事关系;从组织上说,是上下级关系,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从政治上说,个人与领导一律平等,是一种同志关系。


  2.角色定位


  角色定位为:被领导者、下属员工、追随者、同事、同志、伙伴、战友。


  3.处理原则


  原则一:尊敬。这是对领导个人的尊重,也是对组织纪律、原则的尊重。


  原则二: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作为公务员,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听从领导的调遣。但是在服从的同时也不盲从。当直接领导的决定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时,应主动向其陈述利害关系,不可听之任之,一味坐视纵容。


  原则三:学习。领导的很多知识、经验,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原则四:沟通、汇报。在沟通时,要从整体利益出发,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或“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或自我反思、主动检讨。


  原则五:正确对待批评。领导的批评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


  (二)经典真题精讲


  【例题】你和另外一个科室的科长有过节,他和你关系很不好,后来,这个科长被调到你们科室成为了你的领导,他对你很冷淡,你怎么办?(2012年2月24日下午海关系统面试真题 )


  【审题关键】与某科长有过节  该科长成为你的领导  对你冷淡  怎么办


  【参考答案】


  在工作中,面对领导都要尊重,即使和领导有不够融洽的地方。所以,面对题目中的情况,我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能因为之前的不愉快影响工作。我会反省自己,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和该科长关系紧张。对于之前的过节,如果是我自身态度或是工作方式的问题,我会积极地改正;如果是因为我和该科长之间缺乏沟通,导致该科长对我有误会,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积极和该科长作好沟通,冰释前嫌。


  在工作之余,我会找一个环境安静的茶室或是咖啡馆,主动和该科长进行一次真诚的谈话,对于之前的不愉快,向该科长道歉。对于我自身存在的不足,希望他能够认真指出,在平常的工作中要有意识地改正。


  为了能够顺利开展工作,我会服从大局,服从领导的安排,认真完成工作,有问题多向科长请教,听取领导的意见。


  处理问题一定要有针对性,所以,面对人际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提醒,一定要找到问题的症结,即导致问题出现的最根本原因,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问题解决的有效性,否则只能是徒劳无功。所以,答好此题的关键就落到对我和该科长产生过节的原因分析上,只要原因分析全面,再针对原因寻找解决办法即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