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如何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4-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主要包括处理冲突的能力、建立关系的能力、说服与影响他人的能力、团队合作与协调的能力、倾听与沟通的能力等。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就与群众的人际关系方面具体讲解。


  (一)解题技巧


  1.意识认知


  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应该是一种“鱼水关系”、“水舟关系”。和群众打交道应热情、谦虚、平易近人,绝不能指手画脚、盛气凌人。要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公务员要把群众的反映、群众的情绪、群众的愿望、群众的问题揣在心窝,落实在行动上,在管理与行政执法中务必牢记执政宗旨、人本原理及人文关怀。


  2.角色定位


  角色定位为:人民公仆、服务者、管理者。


  3.处理原则


  原则一:摆正关系,明确角色。我们要树立民本意识,落实民本思想。


  原则二:转变职能,改善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原则三:恪守法律,方圆有度。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做到学法、懂法、用法,自觉用法律的手段去推动工作,在与群众交流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应热情、谦虚、平易近人,绝不能指手画脚、盛气凌人。


  原则四:热情接待,说服教育。热情接待,稳定群众的情绪,在交流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树之以诚。


  (二)经典真题精讲


  【例题】小王是铁路民警,现在小王调到某村长管辖的村里工作,由于之前查处过该村村长的儿子,现在与村长关系紧张,如果你是小王你怎么办?(2012年2月24日铁路公安系统面试真题)


  【审题关键】铁路民警  管辖村里工作  与村长关系紧张  怎么办


  【参考答案】


  村长的积极配合是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村长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另一方面村长在村民中有一定的性。


  因为与村长有矛盾在先,所以,如果我是小王,我会以更加诚恳、宽容的态度处理与村长的关系,真心对待群众,争取与村长冰释前嫌,同时赢得村民的信任和肯定。


  首先,进行自我反省,看是不是因为自己之前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对,导致村长对我的不理解,以至于造成误会。其次,我会登门拜访村长,对自己之前的做法,表示道歉;同时还要向村长说明自己工作的职责与范围,对上次事件作出解释,说明法律的严肃性;理解村长对儿子的关心,但是要用委婉的语言让村长明白如果任其儿子错误行为发展下去,这不仅不是对儿子的关爱,反而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争取村长的理解。


  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做好心理准备应对各种挑战。如果有新的政策下达或产生新的问题,都要及时与村长沟通,虚心听取村长的意见,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拉近与村长的关系。


  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理念,村民的困难无小事,处理问题时细心、耐心,及时、高效地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套针对本村的处理方式和技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取村民的信任,融洽警民关系。


  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到村民们的娱乐活动中去,消除警民隔阂,真正构建警民鱼水情的和谐关系。


  把握人际关系处理三原则:关注原则,即每种主体都必须被关注到;落实原则,即不能只顾人际关系的协调而忽视工作的落实,丧失原则性;互动原则,积极主动、认证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本职工作完成得好,才能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信任和尊重,这样的人际关系才是健康的、牢固的。此题即是按照这三原则展开的,既要处理好与村长的矛盾,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