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答疑:公务员公开遴选和考试录用有何不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6-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遴选,全称为公务员公开遴选。是指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 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规定: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名参加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 中央层级以下公务员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只能通过遴选进入。


  何为遴选?它与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有何不同?


  遴选是公务员队伍内部竞争性的转任和选拔方式,是在公务员队伍中“二次择优”的一项制度创新,参加公开遴选的人员需具有公务员身份。


  2013年,中组部发布的《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对公开遴选考试的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遴选可以跨政府层级、跨工作部门(系统),中央机关遴选更是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各级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中的工作人员,只要符合报名条件,都可以报考。


  这种通过遴选建立的纵横交错式选人用人渠道,为中央及省市级公务员队伍中注入了大量来自基层的新鲜血液,对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有着重要作用,也部分解决了党政领导机关干部队伍来源比较单一、经历比较简单、素质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此外,遴选还探索建立了一条基层公务员的选拔培养链,通过遴选,大量优秀的乡镇(街道)公务员将有望打破职业“天花板”,获得进入中央机关的工作机会。


  与公开遴选截然不同的是,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员一般不能报考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明确指出: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除了国考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省考也陆续对“二次考公”人员进行限制。


  从各省发布的公务员招录公告来看,湖南、山东、河北、新疆、黑龙江等诸多省份均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还有不少地方把“服务年限不满两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不得报考更改为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


  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考、省考陆续向在职公务员关上大门的同时,公开遴选公务员的规模逐渐扩大,职务层次也越来越高,具有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公务员将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上行通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