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降低公务员考录门槛 十一省明确规定高中生可报考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7-05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更应注重因地制宜,适当降低学历的门槛,鼓励高中生报考相应的专业,才能有利于唯才是举,激发社会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

 

  高中生考公务员 学历不再是命门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成绩也陆续出来,有人成功,也定会有人落榜。我国每年有成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学子参考高考,尽管每年的大学录取率很高,但高考落榜的考生却大有人在,那么这些落榜考生的出路在哪里?所以常有人问高中生能否报考公务员?有没有成为公务员的可能?幸运的是,早在2014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就印发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明确降低了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六条措施,并提出工人、农民也将拥有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资格。这就表明,高中生也可考公务员,而学历将不再是报考的命门。


  如今,国考依旧被堪称为我国民间“第一大考”,每年的招考规模可谓中国最大,基于此,出现的“国考热”也就不足为奇。但相比于一般的用人机构,国家机关与公权力、公信力以及纳税人的基本权益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公务员招录又有其特殊所在,每一个环节都会被放大在社会的聚光灯下,势必会引起大众关注。


  人才过于集中 资源难以均衡分配


  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资源的分配不均以及机会的不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往大城市集聚,能够发展的空间以及机会更多的也是集中在某个地方,供求关系失衡,导致“寒门出贵子”一直都是一个稀缺的现象。而要想在大中城市占据一席之地,公务员职位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许多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重要方式,甚至成为了诸多大学生奋斗的理想和动力之所在,这就出现大中城市公务员人见人爱,而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却是少有人问津,显然需要公共部门在考录政策上做出适当的调整与革新。


  放宽报考条件 有利于唯才是举


  众所周知,想要报考公务员需要有两大硬件条件,即35周岁以下和大专文化程度以上,这在客观上会将很多有真才实学的高中生、中专生拦在公务员队伍之外,遗漏了人才。细观普通公务员的日常工作,除专业性较强的确需专业人才外,绝大多数均为程序性的工作,也远非传闻中的“高精尖”。近几年,纵观公务员整个工作日程来看,对于很多基层公务员而言,他们的岗位工作要求和性质,决定了并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条件,高中生、中专生就可以胜任。同时,由于基层条件比较艰苦,很多本科生、研究生并不愿意去基层工作。常会出现有些岗位招人难,甚至无人报考而不得不取消岗位的情况,还阻挡了很多有志当基层公务员的高中生、中专生。尤其是一些基层农村,更是迫切的需要有经验、有热情、有魄力,愿意扎根基层的公务员。


  降低学历门槛 真正实现公平公正


  早在2014年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发出的1号文件——《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从5方面倾斜措施吸引人才流向基层,其中就包括边境民族贫困地区可特招公务员等。 2015年3月起,河南省更是率先打破常规,允许高中生、中专生报考基层公务员,而后甘肃、贵州、江苏、黑龙江、云南等省份也开始相继逐渐降低门槛,实现了高中生报考公务员的这一可能,这一做法直接不但扩大了招考面,对用人导向有了更为鲜明的导向,有效的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还温暖了人心。


  其实,无论你是什么学历,什么身份,只要有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为民、恪守本职,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务实创新、勇于担当,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依旧可以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人民的好干部。英雄向来不问出处,希望有志从事公务员职业的你能够拥有并抓住这样一个“让人生出彩,让梦想成真”的机会。(作者:乐)


  附:高中生可报考公务员的省份


  1.江苏: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部分考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职位的,可放宽至中专、高中学历。(摘自: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告)


  2.云南:对技工院校,只要是取得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其学历可以比照中专、高中来进行报名,其中取得高级工、取得预备技师职业技师资格证书的,在报考乡镇公务员岗位时可以不受学历限制。(摘自:2017年云南公务员考试公告)


  3.宁夏:艰苦边远地区县、乡机关招考公务员,凡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考,乡镇机关面向优秀村(居)干部、生产一线优秀工人、农民、退役士兵等群体定向招录时,学历放宽到高中、中专。(摘自:2017年宁夏公务员考试公告)


  4.黑龙江: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做好黑龙江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黑人社发〔2015〕18号),符合政策的省垂直管理系统部分艰苦边远地区岗位可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将年龄放宽到不超过40周岁,学历层次放宽到高中、中专。以高中(中专)学历层次报考的考生,需在黑龙江省行政区划内的高中(中专)院校就读(大兴安岭地区为大兴安岭地区内学校,不包含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完成高中阶段教育,且于2017年3月9日(含当日)前取得高中(中专)毕业证,并具备相应学籍档案。(摘自:2017年黑龙江公务员招考公告)


  5.甘肃:根据《甘肃省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公务员考录报考条件办法》(甘人社通〔2014〕480号)的有关规定,58个连片特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基层招录单位驻地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部分职位学历条件可放宽到中专、高中。(摘自:2017年甘肃公务员考试公告)


  6.贵州:贵州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分县,乡镇(县城所在地乡镇、办事处、派出机构除外)机关和派出机构(以下简称“连片特困乡镇和派出机构”)可招录高中、中职(中专)毕业学历人员。(摘自:2017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告)


  7.湖北:一般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幕阜山试验区内所属县(市、区),以及国贫、省贫县(市、区)等艰苦边远地区的乡镇职位可放宽到高中、技工院校、中专。(摘自:2017年湖北公务员考试公告)


  8.广西: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执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县和少数民族自治县、民族乡(以下简称“艰苦边远地区”)的乡镇的部分职位,可放宽到高中、中专学历。(摘自:2017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公告)


  9.吉林:获得高中至硕士研究生(含在职)学历人员年龄在35周岁以下、18周岁以上,获得博士研究生(含在职)学历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考生年龄按照《关于调整公安机关和监狱及劳动教养管理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招考年龄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115号)规定执行。对年龄有特殊要求的职位,须符合该职位设置的年龄条件。(摘自:2017年吉林公务员考试公告)


  10.湖南、四川 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其中包含有高中生可报考的职位)(摘自:2017年湖南公务员考试公告以及职位表;2017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以及职位表。

 

  本文由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保留作者署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