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江苏省考常识积累:中国南海可燃冰开采创世界纪录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7-21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中国南海可燃冰开采创世界纪录”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其资源密度高,全球分布广泛,具有极高的资源价值,因而成为油气工业界长期研究热点。据测算,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量为700亿吨油当量,约相当中国陆上石油、天然气资源量总数的二分之一。


  2. 2017年3月28日中国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可燃冰试采工作,一直到 5月18日,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它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预计到2030年以前,中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将会得到商业性的开发利用。


  3. 承担此次试采可燃冰任务的“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是世界唯一的、两座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钻井深度已达到海面以下15公里,面对12级飓风仍可保持岿然不动。“‘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4. 1999~2001年,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人员首次在南海西沙海槽发现了显示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地震异常信息(似海底地震发射波“BSR”)。


  5. 200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专项。2004年,首次在台西南盆地发现“九龙甲烷礁”。 2005年4月14日,中国在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公布了首次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碳酸盐岩标本,这宣布中国首次发现世界上规模最大被作为“可燃冰”存在重要证据的“冷泉”分布区,其面积约为430平方公里。


  6. 2007年5月1日凌晨,中国在南海北部的神狐海域首次采样成功,证实了中国南海北部蕴藏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标志着中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水平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在南海北部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可燃冰”,从而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4个通过国家级研发计划采到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


  7. 2013年6月~9月,我国海洋地质科技人员在广东沿海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样品,并通过钻探获得可观的控制储量。此次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具有埋藏浅、厚度大、类型多、纯度高4个主要特点。控制储量1000亿立方米~1500亿立方米,相当于特大型常规天然气矿规模。


  8. 2015年,中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实现水合物钻获成功率100%,再次钻探证实超千亿方级的“可燃冰”矿藏。


  9.当然,我们在感慨天然气水合物给人类带来新的能源前景的同时,也应意识到它也对人类生存环境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天然气水合物中的甲烷,其温室效应为CO2的20倍,而全球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中的甲烷总量约为地球大气中甲烷总量的3000倍,若有不慎,让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中的甲烷气逃逸到大气中去,将产生无法想象的后果。但无论如何,“可燃冰”的持续开采都预示着一个能源新时代的到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