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统计局考情分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1-2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来临,公考通网校特在此对统计局的面试考情特点以及重点测评要素进行分析,帮助考生了解统计局的命题规律和考查形式,让考生们在面试备考中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

 

  一、招考情况


  (一)招考情况综述


  2018年国家统计局共招录1081个职位,1311人,分别占2018年国考总数的6.7%和4.6%。从下图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近四年国家统计局招考岗位及招考人数的变化趋势:

 

 

图1 2014——2018年国家统计局招考变化趋势

 

  二、面试情况


  (一)面试概况


  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招考面试概况如下表所示: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结构化面试基本情况汇总表

 

面试形式

⑴一般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只有2011年北京调查总队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 ⑵在结构化面试中,2013年以前采用普通结构化,2014年——2017年采用材料题形式,并伴有专业题。 ⑶一般采用看题、听题两种形式,过往年份中两种形式以及看题听题结合形式均有涉及。

面试题量

全天一套题,每套题4道题目。

面试时间

场外看材料15分钟,规定场内答题时间20分钟,时间包干制。

考场及考官情况

场外看材料,一般提供纸笔;场内答题,一般提供纸笔,也曾出现个别地区没有纸笔的情况。 考官9人,计时员1人,监督员1人。

面试方式

⑴题目获取: ①在材料阅读方面,场外看材料15分钟,提供纸笔。一般允许在材料上做标记,材料允许带进考场。也曾有特殊情况,如:不允许在材料上做标记,材料可以带入场内:杭州,福建;不允许在材料上做标记,材料不允许带入场内:云南 ②在题目方面,国家统计局以往面试都会给考生提供题本,但其它部委面试出现过不给题本的情况,应当多样练习。 ⑵时间提醒: 答题剩余1—5分钟时会有举牌提醒。 ⑶成绩公布: 面试成绩公布形式不定,因地区而异。一些地区考试结束当场出成绩;一些地区为本场考完统一出成绩;还有部分地区为网上公布成绩。

 

  (二)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结构化面试考情综述


  1.材料分析


  (1)材料题目设置


  自2014年起,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题目开始以材料题形式进行命制并具备专业特点。面试考题一般为三则材料拖四道题目的形式。题目与材料结合较紧密,材料字数一般为700字左右。


  (2)材料主题及内容命制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主要围绕经济、文化、生态、民生四个方面来进行考查,例如电商崛起、交通运输、电视节目等,素材或数据表格主要依托统计年鉴等。在出题的角度上,题目设置始终紧密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及统计局实际调查工作,材料编写亦是如此。


  (3)材料构成


  三种形式:


  情境+数据表、某行业现状及问题+数据/数据表、某项政策实施的背景、具体举措及面临的困难等+数据/数据表。


  2.测评要素分析


  (1)综合分析能力


  题目紧密结合给定材料,逐渐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即依托于材料反映的热点话题,并以这类热点话题下存在争议的现象、政府举措或群众意见为命题点,来让考生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因此一般观点类问题居多。另,普通社会现象、政策理解类题目亦略有涉及。


  ①观点类:


  1.对于电子商务模式将取代传统的商业模式这一说法,有的人认同,有的人反对,请谈谈你的看法。


  2.关于衡量一个电视节目的价值,有人认为靠收视率,也有人认为是靠节目质量。你怎么看?


  3.有人认为,我国快递行业应该先大后强,也有人认为应该先强后大。你怎么看?


  4.情景一中,你如何看待母亲和儿子关于手机的争论?


  ②社会现象:


  1.当前,我国政府大力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但一些居民的积极性不高,不愿意配合。对此,你怎么看?


  ③政策理解:


  1.某市决定强制企业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此举在企业和百姓间引发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2)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除综合分析外的另一项必考的测评要素,近四年来仅在两套题目中缺席。


  近四年考过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这一测评要素的题目以调研类问题为主,且问法上均要求考生保证调研结果的真实有效


  ①调研:


  1.调查队要对本市带薪年休假的执行效果进行调查,请你做一个调查方案,并说明如何保证调查的有效性。


  2.市环保局委托调查总队对本市城市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调查,假如你是此次调查负责人,你如何确保调查数据真实有效?


  (3)沟通能力


  从对近四年的真题的统计来看,沟通能力也是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面试考查的重点之一,且均以情景模拟的形式为主要的考查形式,一般以安抚劝说,普通问法略有涉及。内容上,一般依托给定材料为背景设置模拟情景;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的一道真题中该项测评要素的考查涉及国家统计局工作实务。


  1.你将农村住户的调查结果向黄科长汇报,一个调查员指出了调查过程中的4个问题(具体问题体现在材料第二部分)。现在领导让你解释,你会说些什么?请现场模拟。


  2.在听证会现场,限购政策的反对者和支持者发生了意见争执,影响了会场秩序。你作为主持人,会说些什么?请现场模拟。


  3.你去安置小区进行调查的过程中,遇到搬迁户和原住居民发生争执。原住居民认为搬迁户抢占了小区内的公共资源,而搬迁人员认为原住居民经常刁难他们。你会如何对双方进行劝解?请现场模拟。


  4.调查过程中,你向一位保洁员了解情况,刚好遇到一位老人没有分类投放垃圾。保洁员十分生气,指责老人屡教不改,老人说自己年纪大记不住那么多标准,两人便争吵起来。你会如何劝解?请现场模拟。


  (4)应变能力


  在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面试中,对于考生应变能力的测查比重相对较小,近四年来共出现四道题目,在2017年三套面试题目中该测评要素没有涉及。题目类型上以误会质疑、阻碍阻挠为主;内容上一般依托给定材料为背景设置意外突发有压力的情景;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的一道误会质疑题目涉及国家统计局工作实务。


  1.材料2中,有多位消费者认为快递公司泄露了他们的个人信息,堵住了快递公司的大门,还请来媒体拍摄。假如你是该快递公司负责人,你会怎样处理?


  2.你和同事小王去村民家调查,村民不配合,不给你们开门。遇到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3.你收集的调查结果中负面评论较多,然而店主前期做的调查以好评为主,店主对调查结果不满意,认为数据不真实,拒绝支付工作酬金,请问你怎么办?


  (5)专业能力


  除了上述测评要素外,在国家统计局面试过程中时,还会专门设置题目来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且该项测评要素的考查比重是近四年来最高的。


  在题目类型方面,至今为止出现过两类,一类工作实务,重在了解考生是否清楚影响调查质量的因素以及是否具备保证调查质量的意识和能力;另一种是数据分析,该类题目以材料中的数据或统计表的形式进行考查,一般要求考生观察给定图表进而给出分析结论,因此要求考生应具备一定的数据敏感性及基本的统计分析能力。


  ①工作实务:


  1.场景三中,你认为杨姐的工作方法存在哪些问题?请指出来,并谈谈统计人员如何保证调查的质量。


  2.结合材料一,请对三位调查员的调查方案做出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

 

  ②数据分析:


  1.据统计,《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在2014年度周五黄金时段收视率分别为4.24%和3.09%,年度同期收视率第一。这是否能说明这两档节目是该年度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如果不能,还需要增加哪些数据?


  2.材料


  2013-2014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问题

 

 

  针对材料中表格所反映的问题,请你为我国快递业发展提出建议。

 

  三、面试备考资料


  课程名称及链接:2018年国考结构化面试一对一特训,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1092


  课程特色:


  1、全方位系统教学:理论点拨、专项题型练习和套题实战演练


  2、专属化岗位保护,每个岗位只招1人


  3、1对1语音点评,8至9人小组练习,老师一一语音点评


  4、1对1视频直播,和老师约定上课时间,真实模拟考场做答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