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江苏省考常识积累我国园林旅游资源(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3-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中国园林类型


  中国古典园林分类,如果按园林性质即所有者的身份,可将园林分为皇家园林和私人园林;如果按园林艺术风格特点,可将园林分为北方园林、江南园林、岭南园林和少数民族园林。


  一、按性质分类


  (一)、皇家园林


  皇家园林是专供帝王游憩享乐的园林。


  皇家园林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宏大,园中多真山真水;建筑恢宏,豪华富贵;主体建筑升高,显示皇权的威严与至高无上;主体风格大多昂扬向上。


  (二)、私家园林


  私家园林又称为府宅园林。


  私家园林的特点是规模较小,所以常用假山假水;建筑小巧玲珑,淡雅素净;善于利用有限空间,组成园林千变万化的景色,以特色取胜;情感志趣上,大多趋向于归隐等消极色彩。


  二、按风格分类


  (一)、北方园林


  北方园林总体上的特点是粗犷豪放。首先因为北方地域宽广,所以北方园林一般范围较大;其次因自然条件所限,因北方不像南方那样温暖湿润,北方园林中河溪、湖泊、园石、树木较少,尤其缺乏热带亚热带的常绿花木;风格粗犷,多野趣,秀媚不足;人工建筑厚重有余而婉约不足。


  (二)、江南园林


  江南园林多属私家园林。


  江南园林地域范围较小,建筑也多小巧淡雅;又因南方温暖湿润,所以园林中多奇山秀水、奇花异木;精心设计,故能小中见大,景色多变;富田园情趣,舒适恬淡,但意境多趋于消沉。


  (三)、岭南园林


  地处我国南岭以南,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


  曾师法北方园林与江南园林,因而风格在二者之间;近代接受外来文化影响较多,岭南园林又受外国园林构景手法的影响,有中西合璧的特色;由于地处南亚热带与热带,终年常绿,园中多榕树、木棉、藤本植物,具有明显的热带、亚热带自然景观特征;因环境湿热,建筑物一般较高而且宽敞,洗练简洁。


  (四)、少数民族园林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园林多具其民族风格特色,尤以西藏拉萨的罗布林卡为此类园林之杰作。罗布林卡意为“珍珠花园”,建于清代,为历代达赖喇嘛避暑的行宫。园内有宫殿、亭台、池榭,建筑精美别致,花木繁盛,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宗教氛围,为中国最著名的古典藏式园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