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疫苗造假!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7-23      来源:公务员招录平台(gwy999999)
【字体: 】              

  我们大声说话,不是单纯的发泄怒火,而是想让它变得更好。


  01


  周末两天,朋友圈里的妈妈们焦虑的翻着疫苗本,检查自己孩子接种的疫苗,是否在被曝光的不合格批次里。


  7月15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一则信息,根据举报线索,发现长生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的生产存在造假情况,严重违反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而早在17年10月,长生生物在疫苗生产上就出现了严重的造假行为。出现问题的是面向3个月—6周岁儿童接种的百白破疫苗。这批造假疫苗的成分含量,远低于国家最低标准。


  一共25万支疫苗,如此巨大的疫苗造假事件,在整整过了9个月,又一次爆出严重的疫苗安全问题之后,才下达处罚决定书。


  狂犬病病发即死,只有疫苗才能有效防御。百白破疫苗则是国家规定的一类疫苗,如果不完成接种就无法及时入园、入学。事发后长生立即被责令停产,药监局也发布公告表示:不合格批次的疫苗已被及时控制,未流向市场。


  7月17日,长春长生发布致歉声明“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


  186支不合格疫苗被没收,罚款344.29万元。有关孩子,有关人命,这样的轻描淡写的公告和处罚,民众根本不买账。疫苗丑闻频发,在批判企业作恶的行为之外,其背后监管部门的无所作为,难道不是更需要关注?


  02


  疫苗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2010年,调查记者王克勤,写了《山西疫苗乱象调查》一文。文章引发争议后,他离开所在报社。主编包月阳签发这篇稿件后,也被调离。“不签,对不起孩子。”


  作为新闻人,他们做到了忠实、公正和勇敢地搜集报道和转述信息。直到现在已经被删除的《疫苗之王》一文,网络中有关疫苗安全问题的舆情,终于迎来一个爆发期。在全网铺天盖地的报道下,各地相关部门不得不加快了回应和排查的速度。


  “只有真相掩压不住,作恶者才会心有忌惮。”①


  昨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


  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

 


  截至22日,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疾控部门就长春长生疫苗事件进行发声。


  包括上海、河南、海南、重庆、山东、山西、广西、河北等省市区在内的疾控中心明确表示,全面停用、或是暂停使用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


  湖南、福建、广东等省份的疾控中心表示,该省境内没有涉事批次狂犬疫苗。


  西藏、北京、天津、江西等省份的疾控部门称,未采购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产品或是采购此次涉事疫苗批次。


  山东省表示已查明问题百白破疫苗流向,此批疫苗已接种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人,儿童接种信息在预防接种单位均有详细登记。河北省表示即将迅速开展百白破补种工作。②


  6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微博曾发布一篇新闻:《“迷信”进口疫苗毫无必要,我国已建立覆盖疫苗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才过了一个多月,就爆发严重的疫苗安全问题,我国疫苗监管体系的完善,依旧任重而道远。

 


  03


  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无法预言,但肯定的是,如果这次事件不能好好处理,没有给予涉事企业最严厉的惩罚,那信任危机将不可避免。最坏的结果可能会变成恐慌的家长因噎废食,自发抵制疫苗,让无辜的孩子暴露在危险之下。


  面对这样的事件,作为普通人,我们其实无力去改变什么。能做的只有持续关注,和静静等待。


  只是等待不代表沉默,我们大声说话,是因为希望将来会变得更好,相信正义终将到来。


  注:


  ①此句来源:摩登中产(ID:modernstory)


  ②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③图片来源于各官网截图、微博截图

 

  来源:公务员招录平台(gwy999999),转载需注明来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