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感谢贫穷?你是有多看不起自己!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8-07      来源:公务员招录平台(gwy999999)
【字体: 】              

  01


  上周,被707分考入北大的寒门女孩王心仪刷屏。一篇题为《感谢贫穷》的文章,引发许多人的思考。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家境贫困,却一直乐观开朗,自信坚强。在苦难中浴火重生,靠自己的拼搏改变命运,这个女孩身上的正能量,感染着每个人。但仔细想想,“贫穷”真的值得感谢吗?


  02


  贫穷带来的通常是什么?只会在记忆中留下痛苦,再无其他。


  为了生计奔波的辛苦,有病难医的无奈;他人嘲笑下的自卑,因为一句“没条件”从身边溜走的机会……因为贫穷,你确实得到了别人没有的体验,只是失去的可能更多。


  她从贫穷中走向了光明的未来,但还有许许多多被贫困压垮的人,没有被我们看见。这些人,也会感谢贫穷吗?


  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不是贫穷送给她的,很多人也都误解了她说“感谢贫穷”的含义。贫穷不是一个值得感谢的对象。贫穷使人没有退路,只有一直前进才能逃离它给你带上的枷锁。


  王心仪的感谢贫穷,实际上更是感谢自己。她接纳了贫穷,面对贫穷拿出了积极面对的勇气。在受到贫穷给她带来接连的打击后,依然微笑面对这个世界,毫不畏惧。


  面对网上对她“感谢贫穷”的质疑,王心仪也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道:


  “我感谢的是:对于这种(贫穷)的境遇,如果我无法改变,那就去接受,然后慢慢去改变它,或者是超越它、战胜它的这个过程。这个过程给我带来性格上的一种历练,以及人格上的一种完善,这是我一生受用不尽的。”


  03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2017年北京的文科高考状元熊轩昂。当时他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也传遍了网络: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虽然扎心,但说的不无道理。如果王心仪的家庭条件再好一些,也可能会有更好的成绩。


  好在她还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和一个重视教育的母亲。


  王心仪的妈妈没有因为贫困,而让女儿放弃读书的机会,而是深知读书能改变命运,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


  她长远的目光和足够多的关爱,给了女儿一个富足的精神世界。


  04


  贫穷不是一种罪恶,但绝不是一件好事。它只是人生路上千万种苦难中的一个,从来不是我们应该感谢的东西。


  相声演员岳云鹏在一次采访中回忆他年轻时的经历:


  15岁那年,他在餐厅做服务员时出了错,被愤怒的客人狠狠骂了三个小时,无论他如何道歉,提出补偿,客人都不依不饶。


  如今的岳云鹏已经成名,可他没有原谅那个人。


  “到现在我还是恨他,虽然很多人跟我说你现在出名了,你接受采访时应该说感谢他,没有当年他骂你侮辱你,你不会转行当相声演员,也不会有今天。但我就说,我还是恨他!我特别恨他!我到现在还恨他!凭什么?我都给你道歉了,什么好听的都说了,你还那样,凭什么!”


  鸡汤告诉你,要感谢伤害过你的人,是他们让你变得坚强。但事实是:你自己足够坚强,才没有被苦难打倒。


  如果一定要感谢什么,那就感谢爱你的兄弟姐妹,开明的父母,和从不放弃的自己吧。

 

  首发于公务员招录平台(gwy999999)。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