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要不要考公务员?揭秘体制内的好处与坏处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8-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编者按:要不要考公务员?进入体制是意味着“铁饭碗”,还是“牢笼”。很多年轻人对于公务员这一行业一直心存疑虑。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转发了一位老公务员揭秘体制内的好坏!并给还在纠结要不要考的人一些建议。


  以下为正文:


  在我们的父母眼里,公务员是铁饭碗。因此,经历过饥饿年代和国企下岗潮的他们十分看重稳定性。在他们眼里动荡和风险是幸福的反义词。同时,他们认为公务员工作轻松待遇高,不怕下岗不怕炒,不交社保退休金高,婚姻市场都爱要。子女考上公务员对父母来说也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就像我爸,虽然这辈子事业上不是很如意,就因为我考上了公务员,瞬间成了他朋友圈里的成功人士。


  然而,社会上特别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新媒体里,又有另外一种声音,说体制是牢笼,进了体制就过着一眼能望到头的人生。感觉进入体制是背叛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从此不再有创造力和激情,过的是混吃等死的人生,从进入体制那天就死了,等到80岁才埋。因此有些人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想考公务员。明明很认真地在看着《行测》和《申论》,别人问起来还要说:“我妈逼我考公务员。”这个锅妈妈不背。


  这两种说法都太偏激。


  如果你不了解体制内的情况,很容易被这样的言论带跑偏。作为一个在体制里已经呆了4年的“老”公务员,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体制不是伊甸园,喝茶看报过不了一生;但体制也不是牢笼,你若真有梦想它也束缚不住你。它和其他工作一样,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


  一、体制的坏处


  既然网络上“年轻人不该进体制”的呼声这么高,那么我先来讲讲大家喜闻乐见的体制的坏处吧。


  1、进体制毁专业


  虽然报考的时候对专业有诸多要求和限制,但是进入体制后你可能干的是跟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工作。我报考的岗位要求英语研究生学历,入职后,我就没干过一天跟英语有关的工作。为数不多的几次翻译都是在给别人义务帮忙。其结果是我的英语水平还不如我读书的时候。不仅是我,我们单位大部分人从事的都是跟自己专业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工作,唯有财务部门例外。


  当然,并不是每个单位都这样。同样是体制,不同单位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也有很多单位是对口招人。这就需要你报考之前有所了解。


  2、体制里很多工作缺乏成就感。


  因为是体制,所以难以避免地要做一些根正苗红的事,比如及时学习上级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各项规定。时不时地写个分析总结汇报,经常性地批评与自我批评。平时要记录各种工作台账,每年总有几次监督检查,还有比大姨妈还准时的各种工作例会、月度计划、月度总结、数据上报。如果从价值观上不认同这些工作,很可能觉得这些活又累又烦。


  3、穷!跟父母的期待恰恰相反,进体制不但没有高收入,还特别地穷。


  想赚大钱就别进体制了。之前李克强说得很清楚了,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像我们单位,大家都是很好的学校毕业的,所以跟同学比收入是件很心塞的事情,可能别人纳的税都比我们收入高。有个同事说,他决定跟所有纳税金额超过他工资的人绝交,于是发现身边只剩下他妈了。当然这个穷也要看跟谁比了,跟我们的同学比算穷的,但你非要拿我们的收入跟扫地大妈、拾荒大爷比,我还真不好意思说穷。公务员工资基本与地方经济水平相挂钩,靠这份工资生活下去不太有问题,但是要活的很精致是不太可能的。同一个地方不同单位的收入也不一样,基本上越难考的单位工资越高。灰色收入大家就不要想了,这个真没有。去年我们单位连年终奖都没有。


  4、上升空间有限。


  公务员单位上升空间是比价小的,最少也要三年才能升一级。这个也是因单位而异。有的单位满三年就可以按期晋升,有的不可以。像我所在的单位工作十几年的科员多的是,即将以科员身份退休的也不少。但是我们的工资跟职位没有关系,工作10年的科长和工作十年的科员是一样的,比刚入职的小青年也多不了多少钱。


  5、缺乏长期的安全感。


  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很可能过十几二十年,会像当年国企一样有一次下岗潮。我们在体制里掌握的这些工作能力,大部分在企业里是用不着的。有朝一日下岗了,可能真的不知道怎么再就业。


  二、体制的好处


  说了体制这么多坏话,再不说说它的好处就有失公允了。


  1、体制最大的优点就是稳定。


  虽说体制不能给人长期的安全感,但短期的稳定还是有的。


  在企业里,老板说的算,一言不合可以让你走人。比如之前某企业因为几个月饼就把人fire了,还有的企业因为你34岁人老色衰就让你回家。很多在企业里工作的女性生孩子前会很默契地找老板辞职。


  而体制里的人是有制度保障的,除非你真的有重大过失,否则领导就算看你再不顺眼也不能随便开除你。这一点对于女性十分重要。不管体制内工作有多少缺点,至少我在四个月的产假里可以十分安心地调养身体、带娃子,不用担心工作岗位流失,也不因为失去收入仰老公鼻息。


  当然,根据网络鸡汤的观点,如果你在企业里有很高的不可替代性,那你也不用担心工作的问题。但是,大部分女性生孩子的时候毕业还没几年,工作都没有非常上手,要产生非她不可的重要性是很难的,很多人一辈子也修炼不出这样的重要性。


  2、婚姻市场的青睐。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体制的身份在婚姻市场上就是能给人一定的优势。对于校园情侣,有没有体制工作没有影响,但是如果走上了相亲的不归路,体制身份能让你自带光环。曾经我有个朋友还没毕业时去相亲,事后介绍人说,男方对她挺满意的,但由于男方家庭条件比较好,得等女方找了公务员或是老师这样的稳定工作才会开始追她。虽然我那个朋友霸气回应:老娘是不是公务员都轮不到你。但这确实反映出某种社会偏好,就像女孩长得漂亮男人有钱会受青睐一样。社会就是这么操蛋,你拿它没办法。


  3、时间保障。


  首先强调,公务员并不是一个混吃等死的工作,也不是喝茶看报过一天的工作。那些喝茶看报的大部分是还有一两年就退休的老同志,对于年轻人,体制依然是个挥洒汗水的地方。


  虽然我们工作也很忙,也经常加班,但不至于像某些工作那样天天加班到晚上十二点。上班的时候时间管理做得好,基本能完成任务。单位也不会有加班文化,能在八小时里完成的工作不会有人刻意拖到工作外。这样,下班后的时间我们还是有保障的,可以照顾家庭或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比如我有个热爱健身的同事,每天早上一小时,晚上下班后一小时,加上周末时间,一身肌肉堪比模特;有个爱读书的妹子,下班后年读100本书;有个妈妈为自己的孩子开了公众号,记录孩子的成长;不学无术如我,在这些的榜样的召(ya)唤(li)下,开始混迹于简书,几个月下来也累积了一些成就。


  再次强调,工作量这种东西也是因单位、因部门而异的。像有些单位的基层、警察、法院等一些单位,我所了解到他们的劳动强度一点都不亚于企业,甚至远远高于企业,当然也会有一些单位工作量相对较少。


  三、给还在纠结的人一些建议


  1、不要让别人的观念影响你要不要考公务员的决定。


  和其他所有工作一样,体制工作有好处也有坏处,综合分析自己是否适合体制。一般说来,如果你性格平稳、厌恶风险、对钱没有太高要求,公务员对你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天生爱折腾,充满创造力,为梦想不顾一切,那我建议你不要考公,去创业公司。如果你既想稳定、又想赚钱还希望轻松,那我建议你去认马云做爸爸。


  2、不要把考公务员当做唯一选择。


  毕业前不要把所有时间花在备考公务员上,这件事毕竟概率太低,而且上不上运气的成分很大。如果毕业前除了备考没有找其他工作,会错过毕业招聘的高峰期。


  3、报考之前,认真研究单位。


  很多人在报考之前,觉得只要能考上就好,进入单位后又诸多怨言。之前提到过,不同单位的工作内容、劳动强度、工资待遇都是不一样的。并且有很多市单位在各县是有分支机构的,你报了市单位,很有可能被分到县分支机构去,并且分到哪里去基本是没有选择的。比如我们单位的舟山局,报考的时候以为是在本岛的市局,进去以后发现,舟山还有一堆外岛,被分到那些岛上去放个几年都是很正常的。所以,这些情况在报考前要了解清楚。可以上这个单位的主页,上面一般有这个单位的电话,提前问一下没有坏处。


  4、哪怕是随便报个岗位练练手,也要挑好地方。


  有些人觉得反正考不上,随便报个岗位练练手,于是报了新疆某偏僻岗位。结果坑爹,考上了。这样的工作去吧,离家太远环境差;不去吧,又很可惜。一般公务员入职之后是要干满五年才能走的,过了这五年,很多人孩子都生了。


  总而言之,公务员没有像父母说得那么好,也没有一些人抱怨得那么坏。就算进了体制发现世界这么大你想去看看,公务员也有辞职的自由,只不过出去了想再进来就不容易了。在职业选择上,不管怎么选都有入错行的风险,你要做的是知己知彼,然后买定离手,无怨无悔。

 

  ——EN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