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常识积累:“一带一路”取得的成果和进展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5-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模块考查范围广泛,需要大家在日常多加积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在此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总结整理归纳了“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这是备考公务员必知的常识,一起来学习吧!

 

 

  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政策沟通

 

  1.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载入国际组织重要文件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2.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数量逐年增加

 

  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

 

  3. 共建“-带一路”专业领域对接合作有序推进

 

  ①中国与埃及等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与16个国家签署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文件。

 

  ②中国发布《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分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与4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85份标准化合作协议.....

 

  设施联通

 

  1. 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一中亚一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为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2.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

 

  铁路

  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联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与沿线国家开展口岸通关协调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平均查验率和通关时间下降了50%。

 

  公路

 

  ①中国与15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在内的18个双多边国际运输便利化协定。

 

  ②中越北仑河公路二桥建成通车。

 

  港口

 

  ①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三期港口建设即将完工。

 

  ②中国与47个沿线国家签署了38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

 

  航空运输

 

  ①中国与1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

 

  ②5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新增国际航线1239条,占新开通国际航线总量的69.1%。

 

  能源设施

 

  ①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②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于2019年12月部分实现通气,2024年全线通气。中缅油气管道全线贯通。

 

  通讯设施

 

  中缅、中巴、中吉、中俄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贸易畅通

 

  1. 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①2017年5月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100多项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文件,实现了50多种农产品食品检疫准入。

 

  ②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15.3%降至7.5%。

 

  2. 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①2013- 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②世界银行研究组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71个潜在参与国的贸易影响,发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4.1%。

 

  3. 贸易方式创新进程加快

 

  2018年,通过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0%。

 

  资金融通

 

  1. 探索新型国际投融资模式

 

  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共同投资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于2018年7月开始实质性运作,投资规模5亿欧元。

 

  2. 多边金融合作支撑作用显现

 

  ①中国人民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等多边开发机构开展联合融资,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投资100多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②2017年11月,中国一中东欧银联体成立。201 8年7月、9月,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行联合体成立。

 

  3. 金融机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201 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累计支持对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超过6000亿美元。

 

  4. 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中国进出口银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20亿人民币“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行首单30亿人民币绿色金融债,支持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5. 金融互联互通不断深化

 

  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级机构, 来自22个沿线国家的50家银行在中国设立7家法人银行、19家外国银行分行和34家代表处。

 

  民心相通

 

  1. 文化交流形式多样

 

  中国与中东欧、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共同举办文化年活动,形成了“丝路之旅”、“中非文化聚焦”等10余个文化交流品牌,在沿线国家设立了17个中国文化中心。

 

  2. 教育培训成果丰富

 

  2017年沿线国家3.87万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占奖学金生总数的66.0%。在54个沿线国家设有孔子学院153个,孔子课堂149个。

 

  3. 旅游合作逐步扩大

 

  ①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15个国家达成19份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或安排。

 

  ②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5亿人次,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达3054万人次。

 

  4. 卫生健康合作不断深化

 

  ①中国与蒙古、世界卫生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国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签署了56个推动卫生健康合作的协议。

 

  ②在35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了43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

 

  5. 救灾、援助与扶贫持续推进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中国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了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

 

  产业合作

 

  1. 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平稳增长

 

  2013- 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

 

  2. 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稳步推进

 

  中国已同哈萨克斯坦、埃及等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

 

  3. 合作园区蓬勃发展

 

  中国分别与哈萨克斯坦、老挝建立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老磨憨一磨丁经济合作区等跨境经济合作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