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共和国勋章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2-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历史、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小给大家带来的是“共和国勋章”考点常识。


  共和国勋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荣誉勋章。


  一、由来和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于2015年8月24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十六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由国家主席向获得者授予。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同年12月27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2016年4月,党中央决定成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2016年1月1日正式设立。


  2017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进一步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颁授作出细化规定。


  二、哪些人可以授予


  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明确,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去世且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追授。在此之前去世的老一辈革命家以及其他为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他们的不朽英名和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为子孙后代永远铭记和尊崇,但从法律溯及力等因素考虑,不再追授。


  什么时间授予


  国家勋章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


  四、今年哪些人被授予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主席令,授予于敏、申纪兰(女)、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女)“共和国勋章”。


  1.于敏——中国氢弹之父


  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解决了一系列基础问题,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起了关键作用。此后长期领导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解决了大量理论问题。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共和国勋章”。


  2.申纪兰——初心不改的农村先进模范代表


  她20出头,率先提出男女同工同酬并推动写入《宪法》,作为唯一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通过建议和议案将老区脱贫振兴带入了快车道。中西部开发、引黄入晋工程、太旧高速公路、山西老工业基地改造等促进了经济发展;平顺县提水工程、平顺县二级公路建设、平顺县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工程等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


  3.孙家栋——中国航天“大总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 ,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0年1月11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孙家栋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孙家栋“共和国勋章”。


  4.李延年——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


  解放战争中,他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和国民党军拼过刺刀,在山势险峻的湘西和土匪“掰过手腕”。


  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带领官兵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顶住了敌人多次反扑,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立了特等功。


  凯旋之后,他继续投身国防事业,上世纪70年代来到祖国南疆,从此扎根祖国边陲。


  91岁的李延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一位一生默默奉献,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军队老党员。


  5.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


  张富清同志在解放大西北系列战斗中英勇善战、舍生忘死,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和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6.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水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7.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


  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的研制和跨越式发展做出来卓越贡献。在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多次海上试验任务中,作为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副指挥,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主席令,授予黄旭华“共和国勋章”。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8.屠呦呦——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


  60多年致力于中药研究实验,带领团队攻坚克难,200多种中草药。380多种提取方式。191次以身试药,弄坏了肝脏,最终成功提取出青蒿素,救了无数性命。


  五、我国功勋表彰体系


  我国目前的功勋表彰体系为“五章一簿”,即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和功勋簿。


  七一勋章:七一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这是由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目前暂未颁发。


  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一般每五年授予一次。


  2017年我国颁授八一勋章,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等获得。


  友谊勋章: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这也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中国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


  2018年6月8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获得我国友谊勋章。


  2019年4月28日,哈萨克斯坦前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获得我国友谊勋章。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泰国)、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俄罗斯)、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伊莎白·柯鲁克(女,加拿大)“友谊勋章”。


  刷题巩固


  1、共和国勋章由(     )决定、(     )签发证书并颁授,是国家最高荣誉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国家主席


  B. 国家主席 国务院总理


  C.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家主席


  D.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总理


  【解析】C。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这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